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春节热门不只海南云南 预计暑期旅游将迎爆发点

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23-01-10 14:20:41

  1月8日是“乙类乙管”实施首日,“香港成为入境机票出发地第一”“有人买9万元机票广州飞洛杉矶”等话题备受关注。春节假期出游人群和旅游市场,呈现哪些新变化,目前搜索量最高的目的城市是哪个,有没有一些小众旅游目的地作为“平替”?记者连麦携程集团副总裁孙天旭,解读今年春节旅游特点以及“乙类乙管”后旅游业将迎来的变化。

  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和出游人群有哪些变化?

  在直播中,孙天旭首先分享了对今年春节假期出游量的看法。她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初步分析研判,春运期间客流总量超过20亿人次。总体来讲,今年春运出行高峰,因学生提前放假返乡有了一定的稀释,而随着“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全国的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客流量呈现密集增长。就目前预订活跃度来看,携程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已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截至1月3日,携程数据显示,三亚春节期间的酒店单间夜价格最高超过20万元,西双版纳春节期间酒店单间夜价格最高近8万元,并且在携程平台上均显示售罄。孙天旭表示,这些酒店只是春节假期旅游市场预订的一个极端情况,其实过去每一个像春节这类的热门出行时段都有些头部产品非常热门,有的酒店甚至一房难求,但总体来讲,即使是热门目的地,其产品选择还是非常丰富的。

  孙天旭介绍,受政策影响,大众出游热情高涨,把一些头部产品的消费金额推得很高。不过,海南和云南并不是携程平台上订单量绝对值的第一名,只是在春节度假需求的目的地排名中名列前茅。在国内目的地中,就旅游资源配置等方面来讲,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在历年节假日中都名列前茅,成都、重庆、长沙、武汉以及江浙沪等地也是春节假期的热门目的地。此外,北方一些滑雪目的地也很受欢迎。

  上述热门目的地的一个共性是,当地对旅游产业重视、对旅游资源深耕,整体产品配套和选择丰富度足以吸引游客,在合适的时间节点配合旅行预订平台一些灵感和内容优惠组合推广,使得这些目的地脱颖而出。

  有人青睐奔赴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有人喜欢非热门旅游目的地。在直播中,孙天旭介绍,在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下,冬季找一个天气暖和的海边并不是难事,比如北海的涠洲岛就是不错的选择,那里天气暖和,海和沙滩也独具特色,当地还有一些品质非常好的住宿产品可供选择。另外,像广东的南澳岛、福建的平潭岛,都是人文气息浓郁,景色和住宿等配套资源相对不错的选择。

  春节期间,出游人群仍以家庭比例更高,携程平台上的一些酒店产品,如亲子房、套房、连通房等预订需求表现更为突出。

  对于相关政策优化后出游人群和旅游市场的新变化,孙天旭认为,疫情暴发以来,得益于各方面技术的发展,人们习惯于在不同城市随时随地开展线上办公或连线,且不影响信息传达,这样就会有更多灵活的时间完成其他事情,如进行旅游。工作加旅行这种组合使得人们的休闲度假需求比之前的深度旅游需求更多。需要指出的是,上述这类旅游产品的打造非常耗费时间且需要较多的运营投入,所以在需求与旅游产品的承接上还需要一段时间完善。

  携程预计今年暑期旅游市场会迎来爆发点

  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等政策正式生效,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或成春节出境游红利的“尝鲜者”。

  携程预订数据显示,第一批出境游客首选的目的地中,第一梯队以一些亚洲热门目的地为主,如泰国、新加坡、日本等,订单量上涨速度非常快;第二梯队主要集中在一些长线目的地,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中东地区。

  在直播中,孙天旭表示,更看好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恢复,其恢复速度取决于交通等资源的配置到位程度,“就我了解,很多航司还在筹备新增航线,这些航线并不是在1月8日这一天就都能全部开通,是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在航班数还不足够多的情况下,人们实现出境旅游需求会受到一定影响。我们非常期待中国往返国际和地区的航班量能迅速提升。”

  随着出入境的有序恢复,有观点认为,从政策落地到游客信心重建,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渡期。对此,孙天旭认为,相比游客的信心重建,资源更需要过渡期。以出境游为例,目前中国出境游只能自由行,出发地参团这样的产品还是不行。“我觉得客人已经准备好了,但是资源端还需要一定时间去重建,包括航班、团队游的组织等。”

  就2023年旅游市场恢复来说,孙天旭表示,“根据携程的初步预计,在各方面努力下,今年下半年旅游市场能够恢复到正常水平。其中第一个爆发点可能会出现在暑假。如果全球资源方以及国内相关政策落地速度更快一些,今年五一也有希望出现爆点。”

  谈到旅游业的复苏前景时,孙天旭指出,过去三年,旅游业处于蛰伏、苦练内功的状态。如今在复苏过程中,需要企业迅速将资源端组织起来,在信息出现错位的情况下能更为高效地告知客人,此外,旅游企业在挽回人才等方面也有许多事情要做。过去三年受疫情冲击,旅游行业人才流失,随着需求逐渐复苏,旅游业需要专业人才重建,更好地服务出行人群。

  此外,她还表示,2023年人们的出行回归正常,但需要注意,在回归正常的第一阶段,游客会对出行有非常高的期待,作为产品的资源方需要承接住这种情况。旅行作为一个长链条产业,出行的过程中会有非常多的节点,消费者在对出行非常期待的情况下,如果其中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消费者不满意的程度会非常高。“旅游从业者们在对即将到来或者说已经到来的旅游高峰感到欣喜之外,还要充分做好承接消费者带着情绪恢复旅行的准备。”目前,携程正在积极为春节订单高峰做准备,保证消费者对订单出现疑问时,24小时都有携程客服协助解决。(记者 王真真)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