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清风破暑入画来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2-08-02 09:30:51

  藤蔓似的盘山公路将我们送进云端,车子似一叶轻舟,荡漾在浙江省宁波市四明山八百里碧波之上。

  越过高地岭,翻上钱库岭,便行驶在被人誉为宁波“天路”的羊额岭上。这里山高路陡,迂回宛转,九曲玉带,风景如画。是浒溪线最险要也是最美的路段。

  羊额岭刚退出视线,苍翠欲滴的华盖山又如出土的春笋矗立在眼前,它是秀甲一方的最高峰,山上分布着大量南方红豆杉、蕨树等珍稀古木,还是麂、雉鸡、獐、斑羚、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的天堂。

  一泓碧水翡翠一般挂在华盖山的腰间。我急忙下车,扑向这无际的碧色里。盈盈一水间,清风入袖来。深呼吸,不觉间已将那闹人的暑气、戾气、焦躁之气统统抛到了九霄云外。

  放眼望去,华盖山北麓的隐地龙潭村,群山环抱,一水横流。走进村里,阳光正好,微风不燥。天空,填满荡气回肠的蓝,云朵,好似一群无人放牧的羊群。顺着木栈道绕水而行,只见山上松竹掩映。跨过汩汩冒泡的清泉,蹲下身,撩起几朵水花洒在身上,真有探手入寒泉的清凉。不远处,一块巨石浮出水面,足有一间屋子那么大。岩体平整,大概是当年修建水库时从山上滚落下来的吧。我们背靠背坐在岩石上。晚风穿过水面,掀动我的长发,月光披沐而泻,在水中打捞一个浑圆的梦。

  夜色拢紧大山,萤火虫为溪谷掌灯。天空被山峦裁剪成不规则的形状。倦鸟投林,夜归于寂静。雨点般的虫声,把夜叫得既黑又深。轻轻合上眼皮,把梦挂在枝桠,身子就这样妥帖地融入大山怀抱里。梦中,我举起双臂,向黛青色的星空索要诗意和年轻。(伊豆)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