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飞越南岳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2-08-01 08:48:43

  南岳衡山,地处中华名山五岳的最南端,故名南岳。主峰祝融峰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境内,群峰逶迤,其势如飞。

  五岳独秀,是南岳衡山的一个美称。这里群峰叠翠,万木争荣,流泉飞瀑,风景绮丽,独占一个秀字;这里四时景色各异,春赏奇花,夏观云海,秋望日出,冬赏雪景。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祭祀文化、宗教文化、书院文化、湖湘文化等多种文化元素与这脉宽厚包容的山川相融合,形成了南岳独一无二的光辉灿烂的人文篇章。

  今天,让我们走进湖南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越南岳,探寻“五岳独秀”的最美风光。

  古道沧桑

  “祝融高莫比,身到胜传闻”,登顶南岳衡山72峰的主峰和最高峰——祝融峰,可借助古道。诸多古道中,一条穿越了千年的古道至今仍散发着光芒,成为广大户外登高爱好者来南岳的必打卡之路,它就是曾国藩古道。清代同治年间,曾国藩家族曾出资对其修缮,故称为曾国藩古道。

  从南岳城区驱车一个小时抵达红旗村村委会,我们一行人徒步向曾国藩古道的入口报信岭进发。

  一开始,在看不到前路的森林中,厚重的石阶顺着山势蜿蜒而上,不知归向何处。直至过了五岳殿,行至甘露亭,大约已经走了四公里。我们一行人早已饥渴难耐,突然发现亭旁有一口水井,于是灌上满满一壶山泉,席地而坐畅饮起来。

  这口泉水又叫岳北第三井,井旁有青色石碑铭刻着《引水记》,记述着岳北三口水井水源来自会仙桥下,是为古道上的旅人提供饮水而建的。

  过了甘露亭,山势愈发陡峭起来,这一路便进入了曾国藩古道风景最好的一程。抬头仰望,朗朗碧空中白云远去,巍巍群峰下古道绵延。古道两旁,漫山的竹林和不知名的灌木在山风的吹拂下,奏成一曲天籁低吟浅唱。看脚下,一块块历经千年风雨的青石台阶,紧紧咬合在山体之上,被往来行者的步伐磨圆了棱角,沿途零星残存的石条护栏,在风雨的侵蚀下,虽然满身沧桑却始终坚强。

  从会仙桥东侧的石板路继续往上,约莫20分钟,我们终于登上了祝融峰巅。站在祝融峰顶“接天”石壁处回望走过的路,让人不禁思绪万千,曾国藩古道从唐末宋初开始兴建,到如今仍在维护修缮,大自然奉献了惊险奇绝的壮丽风景,古人铺好了从报信岭到祝融峰8公里的青石板路,有心人修建了从甘露亭到礼佛亭以及沿途岳北三井的休憩补给站,千百年来的朝圣者持续厚重了它的人文底蕴。

  高峰观云

  登上祝融峰,离天更近。那连接山与天的,便是云海。

  尽管衡山一年之中有近7个月云雾笼罩,但仙气飘飘的云海,却是要加持许多好运气才能撞见的美景。

  我们从上午8点等到下午4点,仍不见云海的影子,一行人有些烦闷。又等了不知多久,直到缕缕烟云从山谷中冉冉升起,随着清冷的山风流动弥漫,隐匿了四面的山林,汇集成一片片奔涌的云海。

  远处群峰欲见不见,隐匿在飘渺的云雾里。云海无声,暗流涌动,直到拨开天与地。一时间,巍峨的祝融峰似漂浮在流云中的蓬莱仙山,而目眦尽头,万丈霞光将层云染成五彩,描出一幅稍纵即逝的丹青墨宝。

  我们站在祝融峰顶,在壮美的云海前欢呼雀跃,所有的烦闷与疲累,此刻都转化成最丰盈的自豪感,最美的风景值得耐心等待。

  探访大庙

  大部分来南岳游玩的人,都绕不开南岳大庙。

  从祝融峰下来,行至“天下南岳”牌坊,沿着牌坊东侧铺满青石的“南街”向北走约1公里,就到了南岳大庙的棂星门。

  南岳大庙位于南岳古镇北端,赤帝峰下,始建于唐朝,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我国江南最大的宫殿式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并以其出色的木刻、石雕、泥塑被誉为“江南三绝”。

  走进大庙,只见庭院内松杉摇翠、兰草如茵,不少参天的古树在这里静静伫立了数百年,有了仙风道骨。踏上在岁月里斑驳了容颜的地砖,穿过古朴典雅而又玲珑精致的楼阁,一座座气势恢宏的重檐歇山式建筑依次出现在眼前。丹漆彩绘的斗拱、木刻,跃跃欲飞的石雕、泥塑,随处可见。

  南岳大庙集国家祭祀、民间朝圣、道教宫观、佛教寺院于一体,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为皇家建筑风格,布局严谨,气势恢宏。东边有八个道观,西边有八个佛寺,中轴线代表儒家文化。儒、释、道三教共存一庙,同存共荣的文化特色,为中国乃至世界名山所罕见。

  龙池茶香

  山中不只有风景,还有人家。在南岳城区的西北方向,有一座隐匿在大山深处的村庄——龙池村。

  龙池村坐落于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部,这里有青葱的茶园,有潺潺的流水,有汹涌的竹海,有壁立千仞的石山峡谷;这里的民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这里物华民勤,一片欣欣向荣,是乡村振兴的典范。

  “不到藏经殿,不知南岳秀”,藏经殿就在龙池村中。藏经殿始建于南朝,周围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长着500多种植物,有5层以上的植被,还有不少数百年的古树,其中连理枝、同根生、摇钱树三株古树最为奇特。

  龙池村除了风光秀美,还是南岳云雾茶的重要生产基地。“中国茶树优势产业带”和“黄金纬度带”的地理优势,赋予了生产名优茶的理想园圃。2000余亩高山茶园,徜徉在海拔600米以上的秀丽山峦上,接受着天然甘露的滋润,充足阳光的涵养和湿润云雾的呵护。

  踏实肯干的村民用勤劳致富回应了大自然的馈赠。近年来,龙池村立足茶产业优势,充分利用自然风光秀美的有利条件,“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2021年,成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我们跟着游客穿梭在茶园中,摘茶、听风、赏花,制作一份“寿岳心意”带回家……一份份南岳云雾茶从这里走向各地,吸引的不止是游客的偏好,还有那些思乡游子的情怀。(周翔宇 杨 青)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