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游大雁滩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07-27 10:07:42

  大雁滩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市的中心土默特右旗沟门镇西湾村,古敕勒川腹地,占地5000多亩,110国道和京藏高速公路傍“滩”而过,是一处如诗如画、交通便利的旅游休闲地。

  行走在大雁滩四通八达的游步道上,满目柳翠松青,不知名的小鸟穿梭其间,耳边时时传来山溪轻轻流动的声音。“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的描述,仿佛就是这里的写照。如今,大雁滩成为周边人们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大雁滩得名于一个古老传说,很久以前,水涧沟水一分为二,之间淤起万亩水田,百草丛生,水清鱼肥。一渔民救起一只落难的大雁,一年盛夏,大雁为报搭救之恩,告诉渔民将有洪水来袭的消息。渔民敲锣打鼓,警示四周乡邻,使人们得以免遭灭顶之灾。人们为感恩大雁,将此地取名大雁滩。在大雁滩的北坡山腰,可见战国赵长城的烽火台,已历经2300多年的风吹雨打。阴山脚下是辽宋交战的古战场,一石柱相传为杨六郎的拴马桩。置身于此,你可以感受历史的苍茫。

  沿步行道西行便进入大雁滩的核心区,远远传来二人台婉转悠扬的声音。在密林一隅,游客们聚拢在一起,正投入地听着纯正原生态的二人台。土默特右旗是“中国二人台文化艺术之乡”,在这里听二人台演出,别有一番风味。大饱耳福后,继续行进。这里专门设置了当地农副产品展销区,有蜂蜜、小米、胡麻油等绿色纯天然农产品供游客选购。紧挨着农展区的是土默特右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长廊,茶汤、剪纸、阴把缠枪、吹打乐等,无不向人们展示着古老土默川平原的人文风俗。一路走来,沿途景点让人目不暇接,乡村音乐酒吧、百鸟园、儿童游乐园、农家四合院……点缀在千亩桃杏林中,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多样化需求。

  在大雁滩景区西侧,一个规划整齐,干净整洁的小山村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每一位宾客。村庄古色古香,白墙青瓦,炊烟袅袅。这个名叫西湾的小村,名气却不小,它不仅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还是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更是全国文明村。村里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小街,西湾村村民把自家多余的物件挂在墙上,自行车、旧电视、犁耧锄耙等,品种多样;还有重新整修过的老商店,也开门营业。这样巧妙的组合,让老物件有了新生命,让老地方有了新看点,让人们在这里找到过去的回忆。酒坊、豆腐坊、油坊、粉坊展现着这里古老的传统手工艺特色。沿街有许多经营小吃的商铺,红脸酿皮、粉汤油饼、胡油炸糕、西湾凉糕……每一道小吃里都能尝出浓浓的乡情。民俗一条街上,有几处可供游客住宿的民居,那一铺大炕足以消解游客的疲累。

  走进大雁滩,走进西湾村,拥抱你的是鸟语花香的青山绿水,陪伴你的是风和景明的蓝天白云,迎接你的是滋味纯正的农家美食。这个盛夏,不妨到这个塞北江南走走看看。(周 涛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