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风景,独库独好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5 08:47:05

  新疆独库公路是令人景仰的。

  它是一座丰碑。1974年,一群解放军工程某部官兵,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跨越山峰、凿通隧道、修建通途,用长达9年时间修筑了这条战备国防公路。因泥石流、雪崩等原因,当时有168人在工程建设中牺牲。这条英雄路的建成,在天山之巅树起了丰碑,也成了今天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它是一条景观公路。从克拉玛依市的独山子到阿克苏地区的库车,561公里的路程,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北段新奇,中段俊秀,南段壮美,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可谓风景独好!

  由于地域特殊,独库公路实行冬季交通管制,每年六七月间恢复开放。2022年独库公路于6月10日恢复通车,18日我们就抵达乌鲁木齐,拜访几位老朋友后,20日自驾上了独库公路。

  这条纵贯天山南北的高山公路,我们用三天时间分段行驶,不会很累,又能兼顾游览周边的一些景区。

  第一天行程为独库公路北段,即独山子到乔尔玛,晚上入住唐布拉一处营地。初识独库公路,心境随飞驰的越野车十变五化,有横贯山岭的豪迈,有连绵逶迤的期待,有回环曲折的不安,有高低起伏的忐忑。自驾独库公路一如人生,我们所经历的人生之路又何尝不是这样?

  从独库公路乔尔玛出口后,取道唐布拉,欣赏百里画廊风景区诗画般的景致。蓝天白云、雪岭云杉、草原河流、毡房营地,恰似一幅大自然美轮美奂的画作,给人鲜明而纯粹的美感。

  第二天重点看独库公路中段的大美景色和那拉提草原。汽车在山路上盘旋急转,屏住呼吸心情格外紧张时,窗外的风景却接续交替变换,这样看风景真的够刺激。当然,合适的地方可以停下车来,静静地观赏公路两旁绝美的景观。陪同的新疆朋友说:“独库公路从乔尔玛至巴音布鲁克这一段是最美的。”今天的车程就是其中一部分,雕塑般的悬崖峭壁、奔流不息的峡谷河流、绿草如茵的山坡草场、喜好登高的山脊羊群、缓缓升腾的袅袅炊烟……一条路,路景如画。

  下午进入那拉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为世界四大河谷草原之一,立体而耀眼属于它独有的气质。远处雪峰白雪皑皑,雪峰下的草原山泉密布、溪流似网,那些繁茂的块状森林和撒落在碧绿草地上的雪白毡房,充满牧歌式的浪漫诗情。出于留恋,今夜我们就住在景区里的一个自驾车驿站。

  第三天从那拉提出发,上独库公路经过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天山神秘大峡谷直达独库公路的南终点库车,晚上赶到阿克苏的拜城过夜。这一天,观赏了独库公路沿途大小龙池等风光,顺道游览两个大牌景区: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广袤无边、野花似锦、天鹅栖息、河湾蜿蜒;而天山神秘大峡谷则是山崖红褐、景观独特,是为新疆地质奇观的一个缩影。

  缘于“慢游”独库公路,才有机会亲近这么多的风景,有一种大饱眼福后的满足与快乐。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是个大地方,到新疆旅行真的不宜走马观花,也无法操之过急。

  独库公路沿线建有不少营地和驿站,它们各具特色、别有风趣,为驾车游览独库线的旅者提供了放松休息的好去处。网红直播、主题派对、烧烤美食、篝火舞会等,已然呈现出新疆旅游旺季到来的景象。我们不必担心独库公路的配套服务设施,但提前做好攻略却是顺利驾车游览独库公路的“秘笈”。(张纯洁)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