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烟雨窑湾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1-11-18 09:56:59

  烟波浩渺的骆马湖像一只巨大无比的河蚌,静静地躺在广袤的苏北平原上。窑湾临湖而卧,犹如这只巨蚌孕育的一粒珍珠。浸润着骆马湖的清涌之水,濡染着古运河的璀璨文明,窑湾散发出愈发迷人的光晕。我和数十文友雨中驱车,踏访古镇窑湾,感受了一番烟雨中别样的苏北水乡风情。

  窑湾坐落于京杭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的一块高地上,对于南来北往的客商而言,正是补充给养、歇息打尖、互通有无的好地方。在陆路交通尚不发达的年代,窑湾因其特殊的地理优势,在明、清漕运时期曾烟火鼎盛。江西、福建、安徽等地的客商捷足先登,河北、河南、山东等地的商旅也纷至沓来。“日过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里”,典当行、糕点坊、酒肆茶楼、教堂货仓,各色店铺林立,一片繁荣景象。到20世纪40年代,古镇依旧是繁华的中转码头和商贾云集之地,后来随着水运优势的消失而日渐落寞,但至今仍遗有山西、江西、福建等各商帮建造的会馆及众多飞檐翘脊的富商宅院。风雨斑驳了古镇,时光见证着沧桑。隔着迷蒙水雾,凝望氤氲在烟雨中的古镇窑湾,如梦似幻,好像一抬脚就踏进了浩如烟海的明清。

  窑湾三面环水,众多穿镇而行的小河,赋予窑湾生命的灵动。鳞次栉比的民居多依水、依势而建,最高也不过两层楼,石头垒成地基,上面盖房,灰墙黛瓦,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丝丝细雨轻轻敲打着黝黑的瓦片,随着瓦楞汇聚成涓涓细流,潇洒地落下来,在苍劲的石板老街上写就了一串串意韵深长的光阴故事。一座座造型别致、古色古香的小桥,或拱曲或平铺,横卧在纵横交错的小河上,桥根结苔青黑,好似在展示不一般的历史沧桑。屋旁桥下的水流经千年,依然平静、清澈。凭桥远眺,雾霏霏,雨濛濛,水巷、河埠、石阶、岸树、拱桥、廊坊、楼阁、庭院绰约有致,好像婉约的巨幅水墨画。

  宽不过两米的街道两边,密密匝匝挤满了店铺,店铺多为明清时期的砖木结构瓦房,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红灯笼。游客购买较多的还是当地生产的桂花云片糕、窑湾绿豆烧及甜油等特产。桂花云片糕选用上等白糯米炒制成粉,再拌以油、糖、桂花酱等制成,入口香甜,绵软润滑。窑湾绿豆烧以优质高粱、豌豆等为原料,配以红参、当归等多味中药,经入缸沉淀酿制而成,色泽棕绿,味道甘醇。窑湾甜油仍以古法生产,取小麦熟面块堆放于酱缸中经遮光高温发酵制成,虽有淅沥小雨,鲜美的酱香还是透过酱缸上的巨大罩笠在空中四处飘散。

  来到窑湾,湖鲜岂容错过?新鲜的鱼用湖水煮了,除了盐和辣椒,并不放其他佐料,吃起来就鲜美无比,还有煎得亮黄松脆的小鱼、煮得仁黄个大的鸭蛋、汆得晶莹剔透的莲藕……保你一辈子过口难忘。走走停停中,我在张家厅堂尝了一块又糯又香的桂花云片糕,在赵家酒坊品了一杯刚刚酿成的窑湾绿豆烧酒,又登上了一座不知姓氏的茶楼,一边品茗,一边品味柳琴小戏婉转悠扬的旋律……

  窑湾的人完全不像都市人那么匆忙,他们似乎早已把自己融入古老的民居、融入静静流淌的溪流、融入神闲气静的老树,推开任意一扇木板门,眼前都是一幅恬淡宁静的生活画。我也忍不住放慢了脚步,一颗在钢筋水泥丛林里呆久的心也渐渐舒缓,好像穿越时空,来到古昔……

  虽与窑湾亲密接触不过半天时间,但我一颗躁动的心早已融化在这片曼妙的景色里,我真想长住于此。可是,窑湾穿古透今,始终笃实而从容,而我,怎能搁下世事,清修一份随意呢?挥挥手,轻轻地告别,我走了,窑湾!期待来日的重逢。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