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色彩斑斓玛纳斯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1-11-08 15:00:28

  秋风过处,片片黄叶飘落在玛纳斯河水面,随着清澈的河水欢快地奔向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和丰茂的水草,使这里成为300多种候鸟的乐园,苇丛如画、碧波荡漾,金黄色的芦苇在阳光的映衬下,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数万只候鸟或在滩涂上觅食,或在万里晴空自由翱翔,呈现出“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生态和谐画卷。

  放眼望去,条条棉田如银海片片,雪一样洁白的棉花,在秋阳里随风摇曳,犹如天上的白云掉落人间。秋风吹上农民的眉梢,丰收的喜悦在银海绿波间传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种植优质棉73万亩,眼下已进入全面采收期,机械化采收率达到100%。北五岔、六户地镇的万亩棉田里,四台大型采棉机正在来回穿梭,采收棉花,采净率达95%以上,一台采棉机平均每天可采收400多亩棉花。

  园艺场、凉州户的万亩葡萄园,正在秋日阳光下,用铺排到天边的绿色吸引着人们的视线。葡萄架上虬枝缠绕,挨挨挤挤的葡萄叶子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一串串紫里透红的葡萄躲在叶片下,犹如晶莹的紫宝石,逗人心欢。前来采摘葡萄的村民不停歇地穿梭其间,好年景的秋天,葡萄园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北纬45度、世界三大酿酒葡萄黄金种植区的特殊地理位置,使玛纳斯享有“中国酿酒葡萄之都”的美誉。这里酿出的葡萄酒香气沉馥,回味悠长,尼雅、沙地、赤霞珠、梅鹿辄、霞多丽、雷思玲等地产的葡萄酒品牌驰名中外。

  秋风拂过田野,包家店镇的锦绣海棠果种植基地里,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采摘海棠果。眼下,玛纳斯2000多亩锦绣海棠果进入收获期,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浓浓果香飘散在整个果园。深秋的玛纳斯县塔西河河谷,色彩斑斓,风景如画。塔西河奔流而过,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塔红情”苹果就产自这里,该品种正是结合塔西河哈萨克族少数民族乡气候、土壤、降水特点开发的特色农产品,有色美、味甜、汁多、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等特点,已成为塔西河乡农牧民的致富果、幸福果。

  秋天,象征着成熟,意味着收获,有最美的田园诗意。秋天的成熟气息,散落在玛河大地。广袤原野、美丽乡村,处处可闻丰收的欢歌笑语。人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一辆辆拉运农产品的车辆满载而归。欢乐洋溢在人们脸上,甜蜜流淌在人们心里。

  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里,鹰翔绝顶、鸟鸣林中。黄菠萝、核桃楸、夏橡、红叶海棠、大小叶白蜡、紫叶稠李、金叶榆、白桦等各种树木的叶子,不断地改变着颜色,深红色、粉红色、淡红色、金黄色、浅黄色、淡黄色、橙色……西海、葡萄酒公园里的菊花也不甘示弱,菊花的颜色异彩纷呈:有的洁白如雪,有的黑紫如墨玉,有的灿黄如金。

  与南方相比,玛纳斯的秋天没有秋雨绵绵,它是那么魅力四射,虽然比不过春的活泼、夏的热烈、冬的冷峻,却充满了独特的韵味。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收获。这里的秋天色彩斑斓,正如玛纳斯人绚丽、幸福的生活。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