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绝美水上雅丹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1-10-15 12:00:58

  我去青海,本是为了见识苍茫戈壁和巍峨雪山,感受那里的高远与辽阔,可是一路行来,却被那里的大小湖泊彻底迷醉了。青海湖的浩瀚、翡翠湖的冶艳自不必说,更有乌素特水上雅丹的奇瑰绝美令人震撼,让人留连。

  车子沿315国道驶入柴达木盆地西北部,路两边的风景便从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逐渐有了起伏,一些断垣残丘映现眼前。起初是不多的几块,继而连片成群,虽是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除却浑黄别无他色,可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却将这里打造成了瑰丽壮观的地质奇景,也是柴达木盆地特有的雅丹地貌群。我们经不住诱惑,走进这座魔幻之城。

  这些因岩层的褶皱和断裂而形成的一块块砂岩,经过风的大手千百年来的抚摸和雕琢,被塑造成栩栩如生的群雕图像。它们似城堡,如驼队、如虎、如豹,似巨人或座、或卧,你尽可以张开想象的翅膀,让这些凝滞的砂岩活起来,动起来。大家一边欣赏一边赞叹,眼睛有些忙不过来,思绪也被牵引着飘出很远。

  我们继续驶向前方,当乌素特水上雅丹出现在视野中,恍然觉得那是上苍镶嵌在大漠荒丘之中的一块绿宝石,也是神女遗落的一滴泪珠。在这蛮荒之地,突然出现一湾碧水,让人直怀疑自己看花了眼,或做了一个梦。那湖水一忽儿深碧,一忽儿浅蓝,而经千万年风蚀形成的雅丹群,则星罗棋布地落在这片碧蓝之中,构成一幅神奇画卷。远远望去,那些形状怪异的岩石被湖水浸没,裸露部分如岛礁、如船帆、如舰艇,足可以组成一支远洋船队,颇有万舰出海、浩浩汤汤的气势。耳边的风声如波涛在咆哮嘶吼,隐隐似有远古的罄音传来,在天水之间盘旋回荡,让人心游万仞,精骛八极,觉得心魂飞升,倏忽到了地球之外的另一个神秘世界。

  其实这里原本没有水,多年前因为山洪暴发,起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河水改道,淹没了这片区域,遂形成了如今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奇观,也使干旱的荒漠焕发出灵动的生命气息。站在水边,湖水伸手可掬,蔚蓝色的水面纯净清澈,洁白的云朵在湖中投下倒影,似揽镜自照,湖天浑然一色,连接一体,令人胸襟开阔、心旷神怡。有水的地方总能吸引来鸟类栖息,成群的水鸟和野鸭在水面盘桓,飞起又落下,它们并不惧人,且极愿与人亲近,越是人多的地方,它们越聚拢去凑热闹。

  登上湖边的沙丘,从高处俯瞰水中雅丹群落,又是另一番奇景。那些岩石好似群鲸戏沙、海龟向阳,又仿佛林立的蒙古包,像蘑菇、似碉堡、如麦垛,千姿百态,变幻莫测,让人直感叹造物的神作,既魅惑又震撼。天空鸭鸣雁啼,水上波光潋滟,沧桑的砂石与柔情的湖水相互包容,互相映照,交织成美轮美奂的绝妙图景。

  古人有“山水有殊致,大块钟灵奇”之叹。陆海浮沉和时空变换总是能造就奇幻景致,我们不由地感叹: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呵护好身边美景,才能守护好地球家园。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