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四月的格尔木最值得你一去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14:47:22

  上周,温州至青海格尔木开通直飞航班,毛叔受温州市文旅局邀请去格尔木采风,五天四晚行程。

  如何评价这趟旅行?惊喜不断,遗憾不少。

  格尔木作为西北交通重镇,可连接新疆、西藏、甘肃旅游线路,时间不充裕的旅行者可把它作为西北旅行的起点,分批次向自己心仪的旅游景点出发,不用一次性赔上所有年假去玩西北大环线,且温州至格尔木二、四、六航班让温州的游客有了更多的时间搭配方式,最长可玩上九天哦!

  在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中,去西北旅游,5至9月是最理想的时间,不过毛叔建议四月更合适。东台吉乃尔湖、翡翠湖、茶卡盐湖、察尔汗盐湖……这些镶嵌在青海地界上的明珠,每年七八月份就被人山人海的游客占领。其实,只要选择四月就可避免这些烦恼,立马就可以还给你个清净世界,走马西北路长,那些风啊雪啊山啊湖啊……都是你的。

  哦,还有个好消息,温州至格尔木航班开通之后,青海海西州、格尔木所有景区对温州游客全部免门票,据说茶卡天空一号不仅对温州人免门票,连住宿都打折。

  心动了木有?坐好,温州至格尔木直飞开始。

  由西藏航空执飞的温州至格尔木航班,需要经停西宁,但时间不长,基本都控制在半小时内。

  因航线比较长,抵达格尔木已经是晚上,好在机场离市区很近,25分钟内就可直达酒店。

  不输科罗拉大峡谷的 昆仑大峡谷

  首站是“中国第一神山”昆仑山的纳赤台圣泉,这个点冬天来,它的趣味点就是大雪纷飞之下泉眼不会冰冻,南方人看个新奇。

  纳赤台圣泉下一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道观无极龙凤宫。无极龙凤宫大殿分上下2层,对面是昆仑山的玉虚峰。据说道观附近有个采玉场,出产昆仑玉。

  从无极龙凤宫往下就是一个岔路口了,一条路前往西王母瑶池,另一条路前往可可西里,选择错误可能一天行程就白搭。毛叔早对可可西里的名号仰慕已久,于是不顾当天下着小雪的天气,直奔可可西里而去,结果枯坐几个小时车程都没看到藏羚羊。

  但这条行程并非一无是处,在沿途的玉珠峰观景台看到了青藏线上火车穿越风雪的景象,在索南达杰保护站还听了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员讲的故事。

  而最值得去的是这条线上的昆仑大峡谷,大峡谷全长12公里,汇集了大峡谷、羚羊谷、雪山峡谷等不同的世界级奇观风貌,展示了昆仑山亿万年的地貌变迁。

  友人小汪说这地儿是被遗落在人间的美景,绝对不输于美国的科罗拉大峡谷。等天气回暖,此地还有自驾越野摩托、自驾四轮越野、骑马、徒步穿越、峡谷漂流、野生动物接触、洞穴咖啡厅、星空露营地等丰富的户外探险内容,值得来。

  此外,这条线路上还有户外爱好者喜爱的野牛沟,这里有一条飞瀑悬挂在山峦之间,飞瀑形成的彩虹位置会随着太阳照射时间段不同而变幻,成为野牛沟的一大奇观。

  而至于无极龙凤宫前往西王母瑶池这条线路,毛叔也没去成。但同行队里有朋友选择了这条线路,据描述沿线能看到很多野生动物,藏羚羊都见过多次。

  “中国的66号公路” 串起网红景点

  “飞跃三千公里只为见你一面,那镜子般的湖面映着蔚蓝的天。”来青海旅行最值回票价的地儿,当然是青海各种湖以及雅丹地貌。而这些湖和雅丹地貌基本都在被誉为中国的66号公路的格尔木G315沿线上。

  沿着新修建的G315公路一路前行,几乎没遇到什么车辆,都让毛叔怀疑是不是来错地儿,这条公路可是集中了2020年青海最网红景点呀,比如东台吉乃尔湖、乌苏特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茫崖翡翠湖、艾肯泉。去年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取景地就在茫崖翡翠湖。

  老实说从抵达格尔木第二天踩线开始,毛叔就觉得时间不够用呀,这地儿景点太多、景色太美、时间太少,以至于这条被称为今年最美公路上的景点,才走了东台吉乃尔湖、乌苏特水上雅丹两个点,连十分之一都不到。

  沿G315公路前往东台吉乃尔湖,沿线有不少雅丹地貌的景区,比如沙漠雅丹、雅丹魔鬼城、水上雅丹等。这些雅丹地貌白天拍照漂亮,晚上露营也别有风味,到了晚上这些带着盐分的山丘会与天空的星星一同泛着光,这样美丽的夜景可不是什么地方都能遇见的。

  东台吉乃尔湖这个因水上雅丹泄洪意外形成蒂夫尼蓝的网红景点,艳压马尔代夫,成为2020年最红景点,当之无愧。

  毛叔进入景区,发现只有几位自驾车游客,完全没有之前网上爆红后人满为患的景象。一问景区小哥,他说4月还未到旺季,5月开始人就多了。

  乌苏特水上雅丹,据说是世界上最早发现的雅丹地貌,各位可攀上岩石俯瞰全景,才知道这一眼有多么震撼了。水上雅丹最美的时间点在日出与日落,毛叔建议能住上一晚就住一晚,景区有房车与帐篷房两种,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以上两个点对温州人都免门票。

  “梦幻盐湖”察尔汗盐湖

  毛叔上回去茶卡盐湖,因为阴天,拍照拍了个寂寞,这次去格尔木总算补上了。

  说到盐湖,你知道中国最大的盐湖在哪儿么?就在离格尔木市区不到70公里处的察尔汗盐湖。

  开车行驶在察尔汗盐湖的沿湖公路上,完全感受不到你行驶在一条盐道之上,这条盐道长达32公里,围起这个中国最大的盐湖,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察尔汗盐湖。

  走进察尔汗盐湖,你会发现盐湖像调色板一样,会随着阳光与盐湖里的微生物的变化而变化,呈现出不同色调,所以此地被称为梦幻盐湖。

  需要提醒的是,盐湖的腐蚀性很强,不要光脚踩在盐堤上拍照,此外做好防晒。

  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

  毛叔这次行程是格尔木进格尔木出,所以四个晚上都住在格尔木。这样安排的好处是住得比较好,市区有不少高星级酒店可选择,比如希尔顿、凯邦瑞斯丽大酒店等,像毛叔住的四星玲珑湾酒店就非常不错,房间含制氧和加湿,躺床上就能看到巍峨昆仑山,早餐和服务也都不错。不便之处就是景点比较远,每天晚上要回市区酒店住宿,景区游玩时间就少了。

  如果想游玩时间多一点,也可以排一个不住格尔木的行程。第一天从格尔木至大柴旦,然后去大柴旦翡翠湖游玩,之后是南八仙魔鬼城,再加上东台吉乃尔湖与水上雅丹,住水上雅丹;第二天走西台吉乃尔湖、冷湖,住火星营地;第三天去茫崖翡翠湖寻找心型泉,据说这点非常难找,要有耐心才成;住茫崖,把“恶魔之眼”艾肯泉作为最后一站,然后返回格尔木。

  这里重点说一下火星营地,这个位于青海冷湖镇的火星营地,因地貌与火星相似而闻名。不过真正的火星地貌在“俄博梁”,就在离营地5公里处的一个岔路拐进去,这里才是真正的精华所在。

  火星营地被称为地球上最不像地球的地方,方圆几十里没有光污染,晚上可以看到银河系。白天可以租宇航服拍照,晚上可以住付费太空舱或帐篷,自带帐篷的付个场租就成。

  走这条线路,最重要的点是,带无人机、带无人机、带无人机。不带无人机从高空俯瞰,“恶魔之眼”艾肯泉就是个普通的泉眼。

  另外,毛叔再提醒一句,青海每个景点都是无人机的墓地哦,可别为了美景飞丢了航拍器!

  推荐线路

  天路国际生态旅游线

  格尔木/昆仑山口/五道梁/沱沱河/唐古拉山口/拉萨

  环线穿越自驾游

  西宁/青海湖/茶卡/乌兰/德令哈/大柴旦/格尔木/玉树

  柴木达环线

  西宁/天峻/德令哈/大柴旦/格尔木/都兰/乌兰

  南丝绸之路古迹游

  西宁/格尔木/敦煌/吐鲁番/乌鲁木齐

  马可波罗汽车探险游

  西宁/格尔木/花土沟/若芜/喀什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