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黎坪的侠骨柔情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1-04-09 14:38:17

  车子一驶入陕西汉中地界,“大美黎坪,休闲天堂”的标语便跃入眼帘,心为之一动。本以为黎坪是以山景林木取胜,却不想我被那里的水彻底温柔了身心。

  黎坪的水,透着灵性与柔媚,每处景点,都是一篇水做的文章。这里水草肥美,远古时期麋鹿成群,在两岸追逐嬉戏,形成“鹿跳峡”。峡谷平坦处开阔明朗、水清流缓,狭窄处却峭壁嶙峋、流水深切,形似一柄绿玉宝剑,遂有了“剑峡”。无论水急水缓,一律清澈通透,似羊脂、似碧玉。

  有了清洌丰沛的源流,这里的植被自然茂盛而繁密。遮天蔽日的密林间,除了常见的松树、杉木、漆树、杜鹃外,还有锐齿栎、山毛榉、红桦以及胡枝子、四照花、蓼叶竹等,树种之丰富多样,不胜枚举。据说,黎坪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8%,“森林氧吧”之称绝非虚名。而那四季分明、春花秋叶之美景,也只有多来几回方可尽览了。

  依着水漫步前行,山石与流水时而私语,时而嬉闹。山石陡处激荡起壮观的瀑布,似银帘高挂,飞玉溅珠。大多时候水与石耳鬓厮磨、相辅相成,“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交织成一条玉带。水流缓处,却是一步一深潭,潭潭相扣,引人驻足沉思。在这里,水似天真活泼的少女,石则是安稳讷言的少年,一动一静两相宜。

  穿行山水林木间,山是湿漉漉的,树是湿漉漉的,空气是湿漉漉的,连脚下的石阶也是湿漉漉的,游人的心里不免润泽起来,深吸一口清泠泠的空气,久居闹市的浮躁与尘垢被荡涤了,身心通透,神清气爽,觉得自己也融入这山水画卷之中了。

  一场汶川地震,石破天惊,竟将埋藏在黎坪身下几亿年之久的一处秘密裸露给了世界,这片由上古奥陶纪红色泥质石灰岩形成的地质奇观一现身,便引发关注。因流水溶蚀而形成的一条条形似巨龙蜿蜒爬行的岩石,奇特的网纹状裂缝遍布红褐色岩石上,恰似龙鳞,将之命名为“中华龙山”十分贴切。而另一处“海底石城”则与中华龙山有着相似的岩溶地貌,远望像座座城堡,近观则如笋似塔,形态迥异,且能在岩体上清晰地看到许多海底古生物化石,沧海桑田,不能不感喟自然的伟力。这两处景观也使偏于柔媚的黎坪风光一下子有了硬朗的风骨,实为点睛之笔。

  行至“红尘峡”,黎坪美景多已饱览,眼底心里俱是一幅幅画卷,“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道不尽的舒心畅意。坐在岩石上休憩,抬眼处,见潭中一飞石上刻“静心潭”三字,正合心意。山水之游,不仅乐在跳脱红尘,抛却俗念之扰,更在于清神养气,涤荡身心,获得灵魂的洁净。其实只有置身山水间,才能悟得其中真正的妙处。

  走出黎坪,眼前已是烟火人间,可身心依然浸润在山水林石之中。虽是来时路,心境却已迥然不同了。

  (君 竹)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