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天津:别的不说,论哏儿,你们都不如我

来源: 大地意向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33:50

前不久,“狗不理包子”状告消费者侵权案例,最终以“狗不理”撤销报警声明告终。闹剧落幕后,这个源自天津的老字号让天津又多了一个笑点,而当地人对此毫不在意,他们开心地同全国人民一起"黑"起“狗不理”。

说天津是全国最欢乐、最具自黑精神的城市,真的一点都不夸张。

对着天津御用交通安全提示牌,游客们笑出了声,“开车说笑,危及安全“——这是全国唯一提醒开车不要说笑的城市。

天津的标签很多,#京畿要塞、交通枢纽、工业中心、老牌直辖市。但这座城市在全国人民心里的辨识度主要来自两个词:哏都和煎饼果子。

老天津卫们有一句“穷欢乐”的谑语,明嘲暗褒、其实质更像是自诩。拥有1500万人口的天津,像一艘在海上航行的欢乐大船,往“哏儿”的道路上越漂越远。

△海河上的金阜桥

实际上,这艘大船上的人们早都见过了大世面,同这座城市十里洋场+老城厢+现代高楼的市景一样,天津人历经兴衰之后,沉淀下豁达和自得其乐的气质,这是哪个城市都没有的。

01

皇城脚边的灯下黑

最早在天津建城的,不是汉人,是女真人建立的金朝。金政权给当时的天津取名“直沽寨”,“寨”在汉语中的意思是“屯兵之地”,从那时起,天津就担当着拱卫国都的重任。

△天津站,始建于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

随着蒙元入主,“直沽寨”的另一些重要作用得到开发:运输海河,中国华北地区的最大水系,从城内穿流而过,奔腾入海。这里距离海岸不过50公里;

陆路交通便利,北上沈阳、包头,南下徐州、郑州,直线距离都不过600公里;加之靠近海岸,盛产海盐,天时地利,使得直沽寨在漕运和盐业上发挥重要作用,并且一直延至后世。

△天津海河光明桥冬泳选手 by周勤隆 摄

天津城里有句老话“先有大直沽盐粮兵屯,后有天津卫干戈拱北”。

在燕王朱棣迁都北京后,“直沽寨”变成了“天津”,意为“天子渡津之地”。到清顺治年间,天津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城运动;清代中叶,天津已经成为北方的商业集散中心、拱卫京师的畿辅重镇。

△解放北路,100年前的经济和金融中心

这种天时地利人和,为天津带去了繁荣,同时也带来屈辱。

1860年,国门被强行打开,京畿要塞天津被列强们一眼看中,在老城东南相继设立租界,最高峰时,在天津设租界的国家达到9个之多。

△天津民国时期租界分布图,@daisy制作

彼时,天津已成最早形成现代工业基础的城市之一。到了民国时期,天津成为中国近代第二大工商业城市和北方最大的金融商贸中心,能够与之相提并论的,只有上海。

建国后,天津仰赖良好的基础,被列为首批直辖市,与北京上海齐名。但随着广州、深圳相继崛起,一线城市梯队的缩写“京津沪”,变成了“北上广深”,天津又跌到了第五位;随后一路走低。

2017年,天津GDP“挤水”,经济增速跌到全国倒数第一。

直到2019年,天津GDP名义增长率依旧倒数第一,”蝉联榜末”。

拱卫国都的兵畿重镇、排名第一的工业城市突然在中国大陆31个省级行政区里失去了重量。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产业结构调整困难与人才引入的乏力互为因果,形成不那么良性的循环。

天津的企业都有这样一个烦恼:

置身首都身侧,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才,

一有机会,就跳往北京。

身在皇城脚边,是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却也不免有些“灯下黑”的缺憾。

02

雅俗混搭 但求一乐

一座城市的市民性格,与城市的历史发展轨迹息息相关。

天津人早就有这样的认识:咱们比北京,不足以成政治核心;比上海,不足以成经济核心;咱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心静子安,但求一乐”。

 北宁公园中锻炼的老人

天津的发展轨迹,令这里出产的名人“混搭”痕迹特别明显。

其中两种类型尤其多:曹禺、马三立、郭德纲、刘欢、冯巩等艺术家、明星;黄百韬、冯家遇、曹锟、钱其琛、夏宝龙等军政界要员;

天津为什么能出这两类人才?

原因一:天津虽紧邻古都北京,但文化沉淀不足,草根文化流行;与此同时,租界和码头文化相融,配上天津人乐观幽默的性子,成就今日 “哏都”;

原因二:天津自古拱卫首都,教育资源优质,久负盛名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培养出了不少将才政要;

 郭德纲于谦相声表演

不过,比起齐家治国的大道理,天津的老百姓们更爱那些诞生在市井的艺术——身在皇城边,又不那么野心勃勃的天津,将各大曲艺形式汇聚到此,成为了中国北方曲艺的鉴宝地

相声、京剧、京韵大鼓等艺术尽管都不起源于天津,却都因天津而兴。经典的相声段子,天津观众都烂熟于心。

相声演员王谦祥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有名的相声演员都在北京,有能耐的都在天津。”足以可见天津观众的水准之高。就连国粹京剧,早年也有在天津火了,“才是真火”的说法。

△热爱曲艺的天津观众,by网络

传说早年间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到天津演出,唱错一个字,台底下一个茶壶就砸到台上了,整个戏班子道歉赔票钱。

03

“哏都”里的平民烟火气

也许受发达的曲艺文化影响,天津人的娱乐精神也深入骨髓。

2012年,一场超大暴雨让天津城市内涝,大雨过后,天津人乐颠颠儿的划着乌龟充气船、大白鹅船、大澡盆出门了,甚至还有开出了摩托艇的;

天津人让全国人民见识到了他们的“哏儿”。

在“帝都”北京、“魔都”上海面前,“哏都”这个称号,有着5分戏谑,3分自嘲,和2分无奈。但天津已经学会了接纳,不追求显赫的皇家气派,也不追求繁华商业的“主角光环”,而是俯下身来,汇聚起浓浓的平民烟火气。

▲ 古文化街。旧时,天津人结婚都要到天后宫朝拜天后娘娘,求一个泥娃娃带走,认为这样可以带来子嗣。

如果你问天津朋友,你们那有啥好玩的?

天津人大多会回你一句:介天津卫有嘛好玩的啊?走,我带你吃去!

“租界区有嘛,我就是法租界长起来的,嘛也没有。”

“五大道?我天天上下班打那过,里头净是老头老太太。”

“鼓楼?那奏是个楼。”

“相声茶馆?那台上演员都是哪儿来的狗烂儿,天津人只听众友。”(众友是天津成立最早的民营相声艺术团)

△天津鼓楼名为鼓楼,实为钟楼,位于城中心,距今近500年历史。

对于天津人来说,这座城的历史是他们每天上下班必看的风景,习以为常,然而这种看起来对自家景点的不屑一顾,其实却是另一种形式的如数家珍;亦是天津人保守又骄傲的性格表现。

军旅文化、商业文化和海河漕运文化,滋养了这座城市丰富而独特的内涵。

“近代中国看天津”

天津拥有大量的名人故居和历史遗迹:周恩来、邓颖超曾经从事革命活动的觉悟社、女星社;孙中山、袁世凯、冯国璋、梁启超等名人遗迹和故居;还有各国殖民者在此留下的大批欧式风貌建筑群。

△天津利顺德大饭店,全国酒店业唯一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863年

而天津人那一句“走,我带你吃去”,体现着天津人的美食自信。

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和十八街麻花并称津门三绝,但是老天津卫是不屑于带你去吃这些“游客点心“的,他必定选几个本地人才知道的馆子体现地道。

天津本土小吃与北京小吃类似,有很多来自旧社会底层,因此出现了很多“穷人乐”型小吃——高油、高糖,食材怪异廉价、做法奇特。像典型的高油高糖食物麻花、炸糕;塞上各种杂肉的罗汉肚,带鳞油炸的罾蹦鲤鱼,猪肉和猪下水一起爆炒的老爆三等等。

在这座雅俗混搭的城市,这些美食看着“下里巴人”,其实老天津卫有着精细的标准。

罾蹦鲤鱼出锅时,鱼和鱼鳞的形状都得保持完整,鱼鳞酥脆,浇酱汁儿得有劈里啪啦的脆响,方算合格。

另一道天津名菜八珍豆腐,取料精细,用八味食材细细烩制,出锅时豆腐不碎、海鲜不老、菌菇出鲜味儿,方算合格。更别提以被列为“非遗”煎饼果子。

天津老城区的煎饼果子是一个符号,像宗教般的存在着。

绿豆面,天津面酱、天津菓子是硬件基础;推子推饼、翻面是技术指标;最后,一套蛋嫩、饼软、酱稠的煎饼果子,构成了让天津人睥睨天下的煎饼果子味觉图腾——“出了老天津卫地界儿,就尝不到介味儿!”

△天津古文化街上冒着热气的熟梨糕摊位

从来在天津,不管贫富地位,都有自己的娱乐去处。

所谓“上层泡戏园子捧角,餐厅酒楼大宴宾朋,劝业场估衣街赔姨太太购物,打网球回力球,跑马场赌马;

中层西餐厅里捧女招待,逛三不管,提笼驾鸟玩蛐蛐;

底层澡堂子摆谱,街头听相声打鼓。”

△天津劝业场,建成于1928年

外表保守、内心骄傲,平实谦和又自嘲幽默,这就是百年来沉浮在首都身边、见过了各种大世面的天津人。

顺带说一句,天津是全国自杀率最低的城市“嘛钱不钱的,乐呵乐呵得了~”天津人,都懂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