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竹里山行:隐匿大山间,藏身竹海里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8-07 09:46:35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久居繁华都市的人,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般田园生活的向往,催生了不少大山里的民宿,隐匿在泰顺竹里畲族乡山间的“竹里山行”便是这般存在。

  竹里畲族乡是纯净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如果陶渊明描绘的“桃花源”确有其事,那么这里就是。山行民宿就坐落在竹里畲族乡深处。一座被葱郁的绿色掩盖着的四层建筑,白色的房子、萧萧的竹林在清晨微蓝的薄雾中与大山遥遥相对,一条清澈的小溪绕着民宿潺潺而过。也正是有了这条溪,山行有了不同寻常的灵气,就像一场怀旧电影,总有一个熟悉场景,突然让你有了乡愁的感动。回到那年的那个夏天,在溪滩里玩水、抓鱼,贪玩到母亲召唤也不肯回去的情景。

  小桥、溪水、人家

  竹里山行的主人家姓雷,一家四代人就住在山行,所以这家民宿就是他们的家。这户畲族人家钟情于山水,花费了2年时间把自己的老房子改建成了现在这幢美丽的家。

  “我们家祖祖辈辈都住这里,现在条件好了,我们要把自己的家建得更加美。”这个念头一直埋藏在主人家心里,像一颗种子静静等待发芽。在经过多年设计筹备后,通过原拆原建终于将自家老房子改造“复活”。于是 ,就有了“竹里山行”,这座藏在竹海里的家。

  在去到山行前,要经过一座小桥,桥下是一湾溪流,滩边到处是裸露的鹅卵石,溪水清澈见底,小鱼时不时探出头来。一到酷暑,附近的孩子们都喜欢跃入溪中,尽情玩耍,开心至极。

  如果遇到下雨,打伞漫步溪边,你会发现竹海中的小溪开始变得湿润柔软。那些古桥老树、慵懒的石头、戏水的鸭子,还有蝉鸣蛙叫,和雨后的山行活脱脱构成一幅“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画面。

  淳朴、现代、美食

  走近“山行”,当耳畔还尽是溪水敲击鹅卵石的哗哗响,面前已是一座由溪石墙与篱笆围成的小院。小扣柴扉,宽阔的大草坪映入眼帘,小院整洁干净,花草看似漫不经心地散落在院内角落。

  除了宽阔的大草坪,院内还设置了沙池区、野餐台、休闲区。令人意外的是,山行后院的山坡上,主人家还种植了蓝莓、橙子、茶叶等十几亩果蔬。农忙时节,一幅热火朝天的采摘景象让人期待。闲暇时,可以随手摘取几个已熟的水果,别有一番风味。

  山行民宿建筑整体保留了原有畲寮风水结构。在户外空间的处理上,遵循畲族人生息习惯,用朴实的建材并依靠溪林地形,最大限度地拥抱自然。室内采用旧宅老木、溪石、水磨石搭配,将老木的沉静和溪石的灵性与幽静的自然环境相融合。正如畲族人对待生活的态度:不求华丽,旨求“自然有温度”。

  一层大厅的整面落地窗面朝大草坪,将后院与室内连成一体,光线充足。宽敞的布局会让你感受到轻松随意,走进来就像走进山里朋友的家,你可以随意找个位置坐下,给自己冲上一杯茶,或者邀约上民宿主人说说畲乡话,讲讲畲族人的生活。

  用作茶室和休憩区的公共区,软装搭配颇为考究,既舒适又有设计感,很好地体现畲寮简约舒适的气质。约上三五好友,围坐桌前,品茶聊天,做游戏。到了晚上,还可以看一场怀旧老电影,简单而快乐。

  开放式的餐厅,让视线一直延伸到后院的小山坡。微风穿过树梢拂过窗幔,空气都变得清甜。如果提前预约,民宿的主人还会为客人烹制畲乡的拿手小菜,让你一饱口福。

  枕山、沐溪、清肺

  山行民宿共设有9个客房(标间、大床房、榻榻米、大套房、亲子房)。为了让每个房间更加通透宽阔,民宿主人和设计师花了不少的心思,宁肯减少房间的数量,也要保证足够的空间和采光。增加每个房间面积,可以让住客有更好的住宿体验。在这里,落地窗、阳台、独立卫生间都是标配。拉开窗帘,远山、溪滩一览无遗,尽收眼底。

  在每间房里,温润的竹编席搭配素雅清水泥天花板,让房间处处感受清凉整洁。不论竹林萧萧的溪边小径,还是早起的露台,处处都能听到鸟鸣,处处抬头见绿,枕山、沐溪、清肺。清晨醒来,看山林雾气弥漫,聚拢又散去。看日出,等待阳光慢慢洒落在柔软的床上。深深吸一口气,天然氧吧的清新空气会让你的肺部犹如被洗涤过。

  山行的每个房间都能看得到景致。一年四季轮回交替,不同的季节窗外变换着不同的景色。因此,民宿主人饶有诗意地将房间取名为:“ 涉溪、竹月、水宿、云心、霁山、润物、晓雾、初雪、秋实”。

  当被问及为什么取这些名字。主人家卖了个关子:“住一下,住过了就知道了。”雷先生告诉我们,民宿去年五一正式开始对外营业,除去疫情期间,其实真正对外营业时间不足一年。可就是这么短的时间里,好多客人都已经来了不止一次,而且他们每次过来都会要求住不同的房间,“看样子他们想集齐这里的九星”。

  温都记者 严嘉瑜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