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真实的江南烟雨,比《江南百景图》更美!

来源: 凤凰旅游  发布时间: 2020-07-23 17:00:02

“每到梅雨季节,坐在朱家角的青石板上,眺望远处的白墙青瓦,我就忍不住想:江南如此之美,应该被绘入画中,刻入心里。”

正是出于这样的想法,游戏制作人张俊鸣带领着他的团队开发了《江南百景图》这款游戏。这个最初只有五人的小团队,属于上海一家独立游戏工作室——“椰岛游戏”,团队中大多成员都成长或生活于上海、江苏、浙江一带,对江南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准备后,古镇经营模拟游戏《江南百景图》于2020年7月2日正式上线。短短二十四小时内,这款看似“简单”的游戏就收获了超过40万名注册玩家,迅速登上”Tap Tap”免费游戏下载排行榜榜首。

游戏中,玩家梦回明朝的江南,为城镇规划布局,安排居民工作,打造专属于自己的“江南百景图”。对此,不少资深的游戏玩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我从来不玩手游,但看到这个游戏就下载了,因为很少见到水墨中国风的游戏,真的太美了。”

江南百景图游戏画面 游戏截图

还有人说自己从小学国画,曾梦见进入画中,画里的人物都活过来了,风景也历历在目……这个游戏正好实现了他童年所有的幻想。

人人皆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不同于京城的气势磅礴、壮丽恢弘,江南之美在于它的娟秀婉约与精致灵巧。它代表着一种不一样的中国风——红墙金瓦之外,白墙青瓦也别有风情。

同时,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人们对“钢铁森林”越来越审美疲劳。江南成为了传统田园生活的代表,承载着人们的向往和渴望。

《江南百景图》就塑造了这样一个符合人们期待的“江南”,将游戏背景设置在明朝万历年间。那是一个属于“江南”的鼎盛时期,小桥流水、山郭酒旗、弱柳落花等经典的“江南”元素都可以在游戏中找到。

玩家还可以和各种历史人物、神话人物相遇。 @江南百景图微博 图

另一方面,游戏的主要机制是模拟古镇生活,因此不需要刺激地打打杀杀,只需要欣赏江南风光,享受岁月静好即可,就像微博用户“面包上的小糖粒”描述的那样——“上完学出来又能看风景还能逛集市,多开心”。

端午节游戏宣传画 @江南百景图微博 图

游戏里还有充满生活场景的“闲话家常”。 @江南百景图微博 图

“我们在最初设计这款游戏的时候,就希望给玩家带来比较开放、自由的体验,而不是像一些硬核的模拟经营游戏一样有很多限定,”张俊鸣说。

他表示很高兴看到微博上有很多玩家分享自己的城市布局。他认为,《江南百景图》不是一个让玩家按照规则去机械放置的游戏,而是一个鼓励玩家根据美感去自行设计的游戏。

“最终,每个人都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幅《江南百景图》。”

一名玩家在微博上分享的布局设计。 游戏截图

在制作团队的眼中,江南的“慢生活”里自带一种融洽和谐的风格。因此《江南百景图》的许多地方都采取了比较柔和的设计:在线条上不用过于刚直的直线;在色彩上使用一些饱和度偏低的颜色;地图的板块也喜欢保留些边边角角;在游戏的整体表现上,也参考了明代吴门画派的风格,融入了许多水墨风元素。玩家穿梭于充满古典气息的江南小镇,就像“人在画中游”一样,很容易便沉浸其中。

支线任务《牡丹亭》里,制作团队还采用了明代戏文小说中常见的传统艺术——版画。@江南百景图微博 图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对于本身就是“江南原住民”的玩家来说,这款游戏也让他们收获了很多惊喜。

玩家“糖百虎”是土生土长的江苏人,她在游戏中发现了许多与现实相呼应的设计,如 “应天府”(即南京)的终极挑战是修复“大报恩寺琉璃塔”、“苏州府”的终极挑战是建设四大名园之一的“东园”、地图中还出现了“七狸山塘”等等。每次发现这些努力“还原”现实的设计,她都会感到非常亲切和熟悉。

游戏和现实中的大报恩寺琉璃塔。 资料图

张俊鸣告诉记者,《江南百景图》虽然是以卡通形式呈现的一款游戏,但在内容是非常“写实”的。据他介绍,在游戏制作阶段,团队会翻阅大量的文字和图像资料,也会到实地考察现实情况,力求让玩家在虚拟世界中能遇见和现实一样的“江南”。

制作团队在苏州实地考察。 椰岛游戏 图

游戏里“苏州府”的终极挑战是建设四大名园之一的“东园”。 游戏截图

不过,张俊鸣所说的“写实”是针对于四百多年前明朝的“古旧江南”而言,而非当下飞速发展的“长江中下游地带”。譬如“东园”的建模主要是参考明朝时期的历史资料来设计的,命名也采用当时的称呼而非现在的“留园”。此外,游戏中的建筑、服装、产业等设计也是制作团队翻阅大量历史书籍后整理出来的。

团队设计游戏时所用的参考书。 椰岛游戏 图

尽管团队人力有限,但张俊鸣说,凡是能在书籍和古画中找到的,都会依据资料来进行设计,只要极少数找不到的才会自己创作”。

因此,对于不熟悉江南的人来说,《江南百景图》满足了他们对江南风光的想象;对于居住在江南的人来说,这个游戏赋予了他们跨越时空遇见古典江南水乡的机会。

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

目前,《江南百景图》只解锁了“应天府”和“苏州府”两个地图,至少还有四个“州府”等待开放,如果对照《南直隶所辖府州县图》来看,不难发现这些“州府”在地图上的位置和明朝的行政区划是相对应的。也就是说,未来的《江南百景图》还将开放杭州府、松江府、扬州府等多个地图。

知乎网友“凌肆”分享的对比图。

张俊鸣在接受采访时也预告了下一个开放的地点将是“杭州府”,会呈现出“西湖十景”的秀丽风光。同时,随着游戏的不断开发,会有越来越多的标志性景物在《江南百景图》中出现,让玩家能够在虚拟世界中领略完整的江南景象。

“虚拟世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现实的缺憾——玩家不需要出门,点开游戏就能看遍自己想看的风景,亲历自己向往的生活。同时,“虚拟旅行”也让不少玩家了解到许多关于特定景点的信息,甚至和这些景点产生了情感上的联系,进而萌生了到现实景区“打卡”的冲动。

玩家“清淡花雾”说,自己在修复好大报恩寺琉璃塔后,就非常想去南京当地的景区去看一看现实的建筑。

“一方面是因为琉璃塔的建模太好看了,我以前不知道还有一个这么好看的历史建筑;另一方面毕竟这是我一点点肝出来的,对它的建造之不易有了更深的了解,就想要一睹真容。”

玩家“假笑小黑”也有类似的体验。她告诉记者,最初接触这个游戏,只是因为“爱这个水墨画风”。渐渐地,她就开始“向往起真正的江南”。她希望能有机会去现实中的留园看看,也想要和真正的“山塘七狸”合影,毕竟“在游戏里都那么好看了,现实中肯定更美”。

游戏制作团队赴苏州考察时拍摄的石狸 椰岛游戏 图

游戏里的“山塘七狸” @江南百景图微博 图

在最初确定要开发新游戏项目时,张俊鸣曾设想了多个方案,也曾考虑过延续前作《超脱力医院》的搞怪风格。但在团队讨论时,成员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江南百景图》。除了想要实现团队的自我突破之外,最大的原因还是在于“江南题材的中国风游戏实在太少了”,而他们想要把被主流审美忽略的“江南风景”通过游戏呈现给大家。

《江南百景图》游戏工作室内景。 椰岛游戏 图

而结果也是,更多人通过游戏对江南产生了兴趣。通过游戏的影响力来带动现实景区的旅游经济,这也是张俊鸣和他的制作团队希望看到的效果。事实上,他们不仅努力在游戏中还原真实景象,还计划在未来在线下和景区联动。

“为什么不把我们熟悉的江南做成游戏呢?”这是张俊鸣在立项前反问同事的问题。时隔一年,《江南百景图》的火爆也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肯定的回答。通过游戏这个窗口,更多人想见、并遇见了“江南”。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