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柚子树下和理想中的小院生活悠然相遇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7-17 09:54:28

6.jpg

7.jpg

8.jpg

  “现在的订单已经订到下个月中旬了。”永嘉民宿“柚子树下”的老板陈哥喜滋滋地说。该民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它依山傍水,和崖下库景区是邻居,周边永嘉书院、石门台、野鸽公园、百丈瀑等景区也不过数分钟车程之遥,游人如织。

  一草一木都带有主人的情感期许

  房子是陈哥自己家的,几经翻修,最近一次装修是在今年年初,里里外外砸了400多万元,谁知刚试营业十几天就遇上了新冠疫情。这次疫情让民宿的接客量画了一个大大的“V”——从顾客盈门到闭店休整,直到3月下旬,客源才渐渐开始回升,这个月周末的房间已售罄。

  陈哥在做民宿前,从事餐饮事业多年,这时候在事业上换跑道是出于一种情怀,虽然已在瓯北置业,但他还是想和太太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理想小院,在那里一起慢慢变老。可以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带有陈哥情感的期许。

  民宿外观整体呈清爽的白色,让它在周围的民居中脱颖而出。前面有个极大的院子,院子一角的柚子树是他8岁的时候和爸爸一起手植的,已经在这里长了30多年,从一棵树苗长成了如今的高大柚子树,这个多年相伴的“小伙伴”,也是民宿名字的由来。

  院子里那一方清沏的游泳池,引来了山上的泉水,扔进几个小玩具,一定会成为孩子们的最爱。

  一进门,就是一个宽敞的大厅,虽未做隔断,但用几排餐桌,一张大茶案及一个影壁,自然区分了各种功能区。客厅的一角是一整面墙的石头展示区,有陈哥从各地搜罗来的石头。茶案上有一整套的功夫茶具,来客可以随意在这里静坐、喝茶、赏物、看书,十分惬意。

  民宿一共四层,整幢民宿面积逾800平方米,一共有7个房间。因近景区,7间客房均以崖下库景点命名,分别为迎客仙、仙人晾鞋、稻桶岩、含羞瀑、青蛙问天、五马回朝、一线天。

  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大大的落地窗,早上拉开窗帘跟阳光撞个满怀,主人希望住在这里的人,每一天都是愉悦的。

  二、三层都是三个房间,分大床房和双床房,陈哥对装修细节十分讲究,为了防滑地面一律做成精细水磨,室内充斥原木和棉麻织物,显得空间愈加轻盈。

  在顶楼,一个平面层只奢侈地做了一个套房,这个面积达70平方米的空间为了体现格局,并没有做多隔断,只加高了地台放了一张大床,窗边一溜榻榻米,满足了情侣游、闺蜜游、家庭亲子游等不同人群的需求。

  最令人惊喜的是这个套房前后设两个阳台,面积有30平方米,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欣赏周边山水风光。

  民宿的旁边有一大片菜地瓜田,如果天擦黑后,这里会飞出一只只萤火草,周边暗暗的光线,让那一点荧绿更加明显,孩子们蹑手蹑脚地向它们靠近时,倏地一下又飞走了。

  夏天的夜晚,总会让人无限靠近童年。

  好民宿应是心灵的放松栖居地

  美美地睡上一觉,第二天可去崖下库景区走走。崖下库位于小箬岩北偏西的山谷中,一涧长1公里,两侧陡壁高300余米,仅露一线蓝天。游人至此,仿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黑魆魆的崖嶂两侧是落差达300多米的陡岩,就算是夏天正午也没多少阳光可以直射,那仅露一线的蓝天,让人忘记了盛夏酷暑。陡壁上开有几十米高的石级,扶栏攀缘而上,可观巨型瀑布,在右侧高七八十米的悬崖上如一条白练,瀑风裹雨,清凉之气扑面而来。下有一潭,约100平方米,潭底遍铺卵石,四周全是陡峭石壁。小若岩景区与崖下库互为毗邻。景区内设有长约1730米的栈道,栈道从悬崖绝壁当中穿过,底下是深不可测的深壑山谷,山体如刀切斧削般割裂开来,迥然各异,别具一格。

  距民宿几分钟车程,就是永嘉书院,这个景区像一个百宝袋,周围古村落星罗棋布,毗邻一门六进士的豫章村、刘基遗脉后裔碧莲村、人杰地灵白泉村、摄影基地茗岙村、范蠡西施隐居遗迹陶朱坑村等楠溪江古村落,周边景物让你游个三天也游不完。

  民宿现在越开越多,风格不一,良莠不齐,有些民宿高于五星级酒店的高标价更让大家望而却步,加之投资回报期相对较长,所以业内淘汰率不低。那民宿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呢?是避暑胜地、归心之所?还是体验风情,感受生活温情呢?或者是文化、艺术、生活的综合体?

  这一切似乎是,又似乎都不是。

  陶渊明在其美学名篇《归去来兮辞》里描述了主动选择田园生活的文人陶醉其中的美学体验:自由而充实,简单而快乐,这也是陈哥心目中民宿应该有的理念吧。陈哥还强调说,民宿应有自己的特色,要和地方旅游文化深度结合起来,给游客以耳目一新的审美感受,心目中好的民宿是忙碌心灵的放松栖居地。

  在“柚子树下”,心中的理想度假生活唾手可得。

  文/海琴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