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梁建章:点赞跨省游放开, 希望“土政策”不再成壁垒

来源: 凤凰旅游  发布时间: 2020-07-15 17:29:42

BC36313D8E0DC4B978ECF6BB9A4D9B98BD2D3D60_w728_h485.jpg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通知,“通知”要求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这预示着旅行业将从半年的休止符中步入正常化轨道。这是中国政府在平衡了防疫和发展经济后作出的明智选择。不过,这只是行业步入正常化的第一步。游客真正出行后,还可能遇到当地“土政策”、绿码不互通、异地核酸检测不认可等现实问题。很多教育机构仍旧不允许学生离开本地。这仍是摆在经济发展面前的不合理政策。希望各地能够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避免让“土政策”再次成为壁垒。

  开放“跨省旅游”意义重大

  过去半年,整个旅游行业为防疫工作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其中旅行社首当其冲,一般来说,旅行社的收入构成中,出境游占比为50%,跨省游占比为40%,短途游仅占10%。过去半年,旅行社只能开展短途业务,收入只有原十分之一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半年,很多旅行社面临倒闭。很多导游等从业人员处于失业状态,甚至有些已经转行去了其他行业。半年来,整体旅游行业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旅游业损失巨大,因为这些地区更加依赖跨省客户。而这些地区,往往是其他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旅游是当地收入甚至是扶贫的重要收入来源。全国平均来看,旅游发展解决贫困户脱贫要占到整个扶贫总任务的17-20%,有的甚至超过了30%。所以旅游行业的健康,对于当地经济就业稳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跨省旅游重启,对于旅游从业者无疑是最好的消息。

  整个旅游行业形势依然严峻

  通知发放后,很多旅行社和旅游网站已经迅速推出国内游的暑期产品。当晚,携程就上线超过10万条各类跟团游、自由行、主题游、定制游等产品。国内游已经开放,但是占旅行社收入半壁江山的出境游,仍然处于停摆的状态。所以对于大多数旅行社来讲,今年的业绩压力仍然非常巨大。尤其是一些以前以出境游为主的旅行社,仍然面临业务转型的重大压力。另外,由于入境客户的缺失,一些以前依赖海外客源的目的地和高端酒店,仍然会面临经营压力。但同时也有机会,今年有可能很多原本考虑出境旅游的客人会选择在国内旅游,如果能够抓住这些客人的需求,国内旅游的复苏可以弥补相当一部分国际旅游的损失。所以,在跨省旅游放开后,整个行业都非常期待国内旅游迅速反弹。

  尽快取消各种限制异地流动的“土政策”

  但是跨省游放开只是第一步。各地还有不少限制异地人员的土政策。有些地方,即使旅客手持健康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却不被目的地承认。这都导致政策虽在,游客不敢来、不能预知行程中有哪些障碍,从而拖慢复苏进度。举个真实的例子。一位来自大城市的旅客,在出发前,特地去著名三甲医院做了核酸检测证明。到了旅行目的地,当地却坚称“只认本地的证明”,要求旅客再去本地小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或者有些地方还要求隔离来自北京等已经是低风险地区的游客。一周前,我们随机抽取了十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防疫政策后发现,过半地区还在执行层层加码“土政策”,对外来人员严防死守。

  希望今后这些地区能够认真执行国家的行业政策,取消一切多余的限制外地游客的“土政策”。无论是本地游客,还是来自低风险地区的游客(包括最近一直在国内的外籍客户),都一视同仁。在按照国家政策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和最快速地恢复国内旅游行业的正常经营。

  要求学生“原地不动” 仍然严重制约跨省游

  亲子游、毕业旅行人群,是暑期高频出行群体。他们本身具有出行的“刚需”,也可有效拉动旅行目的地经济收入。然而,当前一些地方监管机构,却要求学生“暑期留在当地”、“出市区必须报备、申请”、“原则上不得跨省旅行”。在跨省跟团游解禁的大环境下,这岂止是学生跨省游被禁,这些学生及其家长,连省内游、周边短途游都无法达成。

  时间已到2020年7月中旬,针对学生人群的政策却始终停滞在几个月前。如今,文化和旅游部已率先为跨省游恢复撕开政策的口子,对各地恢复跨省游给出具体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各地应该顺势而为,适时调整阻碍跨省游放开的土政策,疏通跨省游放开后的“最后一公里”。

  总结

  旅游行业不仅对于行业从业者,而且对于中国经济,尤其是对于相对落后地区来说意义特别重大。文旅部这次开放跨省旅游的新政体现了国家防疫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的明智策略。可以说是吹响了整个行业复苏的“冲锋号”。但是我们也要认识到,整个行业复苏还有很多地方性的政策性障碍,建议各地方取消各种额外的限制异地旅客的“土政策”,尽快使得旅游经济重新成为中国经济的靓点。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