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大若岩 清隐楠溪 成就田园梦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09 10:14:05

1.jpg

2.jpg



  温州日报记者 翁卿仑 通讯员 董淑淑

  今年春天,受疫情影响,我市长途旅游业遭受重创,但是短途旅游,尤其是市内的温州“村”游,成了许多市民的极佳选择。

  永嘉县大若岩镇,是位于小楠溪流域的旅游重镇,陶公洞、十二峰、崖下库、石门台、埭头古村……疫情严控时期至“五一”长假之前,这些景区免费开放,游客好评不断。

  在今年的特殊时期,大若岩镇的旅游业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五一”期间,该镇共接待游客量3.3万人次,旅游收入9545万元,其中,刚于去年“十一”期间开放的新景点野鸽公园,“五一”期间共收入门票74750元,游客量位于同期楠溪江景区前列。

  大若岩镇近年的旅游发展,与该镇的环境整治分不开,该镇持续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和田园美化,几乎是一月一新景。近日,记者前往大若岩镇正在创建中的美丽田园示范线实地走访,感受这里越来越好的“田园梦”。

  楠溪边 稻田民宿、流水人家

  玉泉村,是大若岩镇上普通而比较典型的楠溪江村落,公路一旁是缓缓流淌的小楠溪,另一旁是平整的大片田园。村子的民居,在田园靠山脚一侧,背靠青山,开门远眺,对面也是青山。

  今年以来,大若岩镇主要谋划建设三条美丽田园精品线,其中,玉泉村所在的10公里坦五线村庄沿线便是其中一条。玉泉村,近来因为村里新开不久的谷原民宿而名噪一时。5月4日,当红艺人娄艺潇自驾打卡楠溪江,就在谷原民宿里住了两天。

  据谷原民宿主人介绍,之所以将民宿选址在这里,就是因为老屋前有大片的稻田。据大若岩镇副镇长吕克腾介绍,眼下,该镇正在坦五线沿线统一布局田园。也就是说,不久的将来,谷原民宿不仅有大门前的80亩稻田是统一规划管理的,方圆数百亩的田园也将是经由该镇统一规划和管理的,届时,以天为幕,以大地为舞台的田园艺术将如画卷般在这里展开。

  据了解,该镇的美丽田园创建,将强化各村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建立以村干部为主体的属地管理网格员机制,形成网格化的田园环境整治和保护体系。“我们的美丽田园创建是全域范围内的,主要包括古道边,省道边,景区边,乡村振兴示范带周边等田园。”吕克腾介绍。

  大元下  野鸽城堡、亲子打卡

  大元下村,是大若岩镇近两年新晋的网红村。该村近年新开了许多民宿,集成了民宿群,同时,位于该村的石门台景区于去年“五一”期间重新对外开放,还有野鸽公园于去年“十一”期间开放,一时间迎来游客无数。

  野鸽公园,正位于大若岩镇美丽田园精品线建设中的九黄线村庄沿线上。该公园是永嘉目前亲子游的热门景点,其中建有许多放飞的鸽子及建有类似童话里的城堡。田园风光布局也是野鸽公园的一大特色景观。该公园在属地里布置有许多平整的田园,分别成片种植有紫苏、橘子、薄荷等。

  眼下,大若岩镇在野鸽公园附近的田园集体流转也正在进行中。不久的将来,整体效果漂亮的美丽新田园将环绕着野鸽公园,成为新的景观带,同时配套有亲子田园采摘游等农旅融合项目。

  据了解,大若岩镇的美丽田园创建行动眼下已进入第二阶段,即设施完善阶段。11月30日之前,该镇将完成美丽田园创建,即巩固田园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创建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打造美丽田园示范线。

  大若岩镇,因为道医名士陶弘景曾隐居“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而成为千年清隐福地,随着美丽田园建设的逐步推进,清隐福地大若岩,更将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田园心灵故乡。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