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行天下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叶建丰:闯得出一番天地 扛得起一身责任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18 14:21:02
叶建丰

丰豹国际工贸(北京)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万海龙图投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

导语:1987年,初到北京时的叶建丰还是个毛头小伙。从落脚丰台方庄四合院到南苑乡金瓯大院,从大兴区南小街村到新建工业园区,数次搬家、数次扩厂……

他背着缝纫机“闯”北京,闯出一番天地,成为如今一家服饰公司的老总。

背着缝纫机“闯”北京

位于北京近郊的西红门镇轻纺服装产业基地,有一家著名的温商企业——丰豹服饰。在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叶建丰。在北京呆了近30年,叶建丰的两鬓略有斑白,但他依然操着一口带着浓重温州口音的普通话。如同难改的乡音,叶建丰待人也极具温州人的个性,大胆、热情、温和。

1987年,19岁的叶建丰第一次来到北京,与绝大部分来北京的游客不同,他准备在这里“扎根”。但在此之前,北京的样子,只出现在他的想象中。让他最难以忘怀的,就是从北京回老家探亲的老乡那里听说的:“在北京做服装很赚钱!”。

憧憬着北京,叶建丰在温州老家学了三个月的裁缝手艺,便带着同村的3名裁缝老师来到了北京。“成不成,心里没有底。但胆子大,目标很明确。”叶建丰回忆起三十年前那个刚到北京的冬天,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南行10公里处的城乡结合部落了脚。这里就是后来的“浙江村”,因为越来越多进京经商的浙江人,尤其是温州人的集聚而自发形成的聚居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浙江村”以物美价廉的服装闻名全国,素有“京城人不知南苑乡者有之,不知‘浙江村’者无几”之说。在这里,叶建丰用从老家带来的有限资金,租了一间四合院小民房,每月租金400元,既是宿舍也是工厂,几台缝纫机就是这个小作坊的全部“家当”。那时,叶建丰负责裁剪布料,3个跟着他从温州过来的裁缝老师负责做衣服。四个人一起赶工,一天就能做出十多件成衣。每天一批成衣完工,叶建丰就独自踩着三轮车去王府井商场卖。

“国企商场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女装、男装、内衣都没有,全部紧缺。”叶建丰回忆道,由于市场供不应求,他们生产的服装异常紧俏。今天拿500块钱买了布料,当天就可以生产出利润。“每天一交货,就拿到现钱。”回忆起那段艰苦岁月,叶建丰却如饮甘泉,因为这让他看到了北京乃至全国的服装市场巨大前景。

到了下半年,叶建丰“工厂”里的裁缝师傅数量就扩张至7、8个人,小作坊转型为小工厂。

把中国制造销往世界

到了1995年,也就是叶建丰“闯”北京的第八个年头,他意识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一批又一批的商业开拓者涌现,“小作坊”时代终将结束,打响自己的服装品牌势在必行。

很快,一个名为“丰豹”的服饰品牌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在90年代中期的北京各大电视台,观众们可以经常看到“丰豹服饰”的广告在黄金时段播出,还有不少主持人穿上了“丰豹”牌皮衣出镜,而那时的主持人的服装就是潮流的风向标之一。一时间,“丰豹”牌皮衣,因为其知名度和质量,迅速占据了当时竞争激烈的国内服装市场的一隅。

“经过5年的品牌经营,一个门店一天就能销售500-600件成品。”叶建丰回忆道。“丰豹”的门店遍布北京城,“丰豹”牌皮衣更被视为行业顶尖品牌,展示在北京雅宝路等北京著名的对外贸易“窗口”。因为有像叶建丰这样的企业家推动着中国服装市场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当时的中国服装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越来越多的外国订货商看准了中国服装产业慕名而来,直接找到了“丰豹”服装工厂。从此,“丰豹”开始走向了海外。

时间迈入2001年,这一年,对于叶建丰、对于“丰豹”服饰,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随着当时国内营商环境,以及外贸出口政策的利好,叶建丰经营的服装出口业务也迎来巨幅扩张,从“副业”变成了“主业”,叶建丰要面对的问题随之而来。

工厂扩张、劳动力成本增加……对于传统密集型产业,这些都是想要迅速发展却绕不开的问题。于是,叶建丰做了一个看似“逆势而行”的决策,将工厂、工人、产量逐步缩小,舍弃现有的商业版图,业务从生产向直销转型,并开始建立“丰豹”研发团队。

到2012年,叶建丰的“丰豹”服饰已成功在俄罗斯等国开办了工厂和专卖店,所直销产品全部由“丰豹”研发团队研发。“丰豹”服饰也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再一次以品质、以商业战略,席卷国际市场。

踏足合规培训助力走出去

从内销到外贸,经历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辉煌和阵痛,叶建丰深谙商海的生存之道,也更加明白企业合规(指企业经营行为及运营过程中应遵守相应的法律、规范和规则)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它不仅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屏蔽”经营风险,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经营,以及金融行业改革深入发展,金融领域合规风险日益凸显。”叶建丰说,中国企业在海外被调查、被制裁或列入黑名单的情况时有发生。然而,很多企业合规风险意识不强,尤其对可能面临的刑事法律风险和高管刑事责任,缺乏必要的了解和应对措施;或企业高管因税收筹划不当、业务回扣返利等行为,导致企业被刑事处罚。

如何让中国企业更好建立完备的合规“防火墙”?关于中国企业发展的思考,让叶建丰想到了企业合规培训。2011年,叶建丰联合多位法律界专家,成立“法律龙图”。当时,企业合规培训初现市场,而“法律龙图”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培训机构。但在叶建丰看来,这道中国企业经营“防火墙”,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也为中国企业的新一轮崛起积蓄能量。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法律龙图’正努力践行法治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社会法治建设。”叶建丰介绍道。作为企业合规风险管理服务提供商,除了企业合规培训与咨询,“法律龙图”还将触角不断延伸至企业合规研究、合规图书出版,提供企业合规风险评估、合规管理体系搭建、合规管理信息化研发与维护、合规评审和诊断、合规管理对标等全流程板块服务,力图为企业设计最佳的合规治理方案,促进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在叶建丰以及一批法律界专家的推动下,“法律龙图”从仅40余名员工的培训机构拓展至拥有500余位教师的教育集团,每年培训30万人次法律学员,出版200多万册法律图书,网络法律受众达3000万人次。该数据还在以逐年5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去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盛典中,龙图教育荣获“社会信赖职业教育品牌”,龙图法律英才奖助行动荣获“助力热心公益项目”奖。

记者:范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