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行天下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孔子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 鹿城乡贤张烈肩挑展陈设计大梁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9-16 14:20:30
孔子博物馆序厅

11月26日,历时5年建设的孔子博物馆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在山东曲阜开馆试运行,首批2000多件文物入驻。这座规模宏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5.5万平方米,正式运行后,将拥有各类馆藏文物近70万件,其中包括明代以来直至1948年的30多万件孔府私家文书档案、宋代以来4万多册善本古书、8000多件明清衣冠服饰以及大量与祭祀孔子有关的礼乐器等。

孔子博物馆由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教授担任建筑设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交互媒体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张烈担任展陈设计的主要负责人。

(点击图片查看新闻《张烈:积极探索交互创新 安然栖居信息时代》)

张烈,博物馆展示设计、工业设计和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专家,长期从事交互设计、数字媒体和文化展示传播方面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工作,是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长,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智库专家,京设联虚拟现实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孤独症儿童多媒体感官康复训练联合研究室负责人。

作为展陈设计的主要负责人,张烈谈到:“一般的博物馆序厅,习惯使用壁画、浮雕等来装饰,我们希望能有所创新,就使用了这种半透明、乳白色,犹如白玉石般质感的书墙,来展示儒家文化的厚重。”

走进这座博物馆,肃穆、庄重之感扑面而来。序厅是孔子博物馆最重要的视觉中心,孔子和山的形象,通过照明变化在乳白色书墙上慢慢呈现。顶棚设计了可发光和多媒体星空两种视觉效果,通过多种艺术方式和高科技把序厅塑造成一个庄重、肃穆、纯净的空间。


受限于缺少展览展示条件,长期以来孔府内的文物很少有人能够见到。其实,这里文物数量惊人:35类全国可移动文物中,孔府文物涵盖34类,文物藏品多达69万多件、约34万套,可移动文物数量列全国前十、山东省第一。

孔子博物馆的展陈方案,经过了长达10年的酝酿和设计。“经过反复论证,我们确定了‘景仰、对话、洗礼’的六字展陈设计理念。”张烈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展陈的三个核心展项。第一个核心展项(序厅):以‘大哉孔子’为主题,通过光的运用,激发观众对孔子的景仰之情;第二个核心展项:在“对话圣迹图”中,设计了孔子圣迹图数字化长卷,观众可通过和孔子对话,聆听孔子故事和智慧;第三个核心展项:以“君子之道”为主题的互动演绎空间,让观众思考如何为人,以求达到教育和洗礼的目标;最后“永远的孔子”,以图书馆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教育的功能,同时表达了知识的传播、向孔子和知识致敬的含义。

张烈表示,他们尤其希望在此营造出戏剧舞台的效果,为观众呈现立体的孔子和精彩的儒家文化故事。


走进孔子博物馆 感受设计之美


孔子博物馆外景。

高达30多米的书墙
对话圣迹图
孔子的一生  孔子观明堂


孔子的一生  夹谷会盟


圣迹图特展


孔子的智慧  大同理想


孔子的智慧单元


孔子的智慧  风乎舞雩


孔子的智慧  苛政猛于虎


孔子与中华文明  汉文帝尝药


孔子与中华文明  村童入学



记者:丹怡 来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公众号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