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全域治水见行动!鹿城吹响春日“治水号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3-16 17:43:35

  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鹿城之美,离不开水之美。近日,鹿城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五水共治”为抓手,从专题部署、联合巡查、攻坚整治等方面,积极吹响新一轮“治水号角”。

专题部署,明确工作清单

  开春以来,为提高各级“河长制”运行实效,提升“五水共治”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鹿城区各街镇陆续开展了治水工作专题部署会,并根据自身具体实际,列出下一步工作明细。

  仰义街道就近期上级督办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要求进行通报研究,并在会上修订完善河长巡河方案,以此加快打造“巡、护、管、治”全流程一体化治水模式;南郊街道结合自身治水工作的难点痛点,指定了提高站位、源头治理、精准施策等三大治水举措;松台街道组织街道河长、社区河长交流分享了巡河时发现的问题,明确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扭住关键、聚焦发力,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加大力度开展“五水共治”工作。

联合巡查,摸清河道信息

  目前,鹿城已编制完成县级及以上31条河道2021-2023年“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在各街镇积极部署的基础上,各级河长巡查频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近日,滨江街道举行了从上至下的河长“大巡查”,由街道班子带队对滨江辖区各任职河长的河道进行巡查,还有街道各级河长分别对各自河道进行巡查,具体查看了山下河、巨二横河以及瓯江的现状,及时掌握河道的日常管理、雨污管网接入、垃圾保洁等信息。

  松台街道则联合执法局河道中队、松台执法中队对辖区内所有河道开展巡查工作,重点排查了沿河排水口晴天排水、水面清洁、有无臭味,以及河岸乱堆放、违建、种菜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6155532.jpg

攻坚整改,做好水美文章

  在持续推进部署、巡查的基础上,鹿城也在扎实做好水环境问题整改,切实改善辖区内水环境质量。

  为提升城市河网水系净化功能,打造生态宜居的环境,双屿街道因地制宜,针对水质较差且流动性弱的河道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在瓯浦垟河道,该街道共布置6台7.5千瓦微纳米增氧机综合气体发生器,有力改善污染水体水质并促进水体内生态效益的修复。“工程预计3月底完工,启用后,我们将以每月不少于2次的频率开展水质检测,确保河道水质平稳。”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市级督办要求,南汇街道近日开展了鱼鳞浃排口系列整改工作,通过排查溯源、研判分析等方式,对问题排口提标改造,完成整改。与此同时,南汇街道还在月落垟河组织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月落垟河沿岸进行了全面清理,下一步将深化河边三化工作,确保河岸水清岸绿。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