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唱响政企“二重奏” 鹿企出海抢单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7 15:38:49

 直抵国际展会、拜会新老客户、斩获合作订单……随着口岸不断开放,这段时间,鹿城企业抢抓全球订单的步履不断加快,与全世界的沟通交流也愈发频繁和顺畅。

  去年12月,巨一集团业务团队前往海外拜访“新老朋友”,并带着战果满载而归。这是该企业自2019年以来首次出国洽谈,吸引了来自缅甸、孟加拉国等国家客户的关注,不少还达成了长期合作战略协议,成功拿下了10亿元的出口订单。

  “先行部队”带着订单与信心一起归来,更坚定了鹿企“走出去”的决心。新年伊始,温州市天罡贸易有限公司2023年的工作计划表上,海外出差行程明显增加。虽因临近年关,公司员工少了许多,但生意并没有停下来,客户的问候、订单的对接以及预约看样品的电话没有停过。据悉,该企业主要生产小家电用品,市场遍布东南亚、欧洲等地。

  疫情期间,天罡贸易有限公司错过了许多赴海外交流的机会,也让企业原本的海外布局进程变得缓慢。天罡贸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何淑媛介绍,疫情前,她每年接待的境外客户超200余个,通过这段时间的摸排,60%的客户表达了尽快来温采购的意愿,“近期鹿城加大开放力度的消息频出,我们也会把‘请进来’‘走出去’作为公司发展的第一要务。”

  在何淑媛看来,鹿城政府为企业搭建的便捷有效的线上线下贸易渠道更值得点赞。何淑媛说,比如之前很多外商因不熟悉政策导致签证过期甚至贸易纠纷,政府都会协助快速处理,以前要去行政审批窗口跑上个五趟,现在流程也简化了,不用一个星期就能为外商办好护照、签证。

  得益于高效的出入境办证效率,开春后马上就有四五波海外客商要来天罡贸易有限公司的生产工厂看货品。“外国的客户变得积极起来,订单量越来越多,这就是信心恢复的信号。”何淑媛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打算组织外贸团队到德国大范围参展、走访、调研,同时有针对性地到印度几个重点市场走一走,期待面对面交流带来更多直观的收获。”

  “走出去”机遇无限!记者了解到,区商务局全力以赴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一方面广泛发动有意向的企业积极赴海外拓展市场,增加出境参展企业的摊位费补助,并给予涉外商务人员政策奖励。“我们对出去在亚洲参展、拜访客户的四人以内商务人员给予每人8000元的奖励,亚洲以外地区每人奖补1.5万元,前往RCEP国家拓展业务的企业,给予其机票30%的补助,这些政策往年是没有的,经过初步排摸,目前有50余家企业计划近期出海。”区商务局外贸科工作人员蒋年成介绍。

  另一方面,该局还积极协调外事、公安等部门,为企业出具商请函,开通绿色通道,助力商务人员及时办理护照、签证等出入境手续,已为16家企业22人次办理护照,确保不耽误企业做生意。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施晴雯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