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增强全民反诈“免疫力”!温州首个大型反诈体验馆投入使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5 20:27:49

11月25日,温州首个大型反诈体验馆—“一童”反诈体验馆在五马街道广信大厦举行揭牌仪式,沉浸式反诈场景、创新性互动体验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DSC03600 改.jpg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不仅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容易引发次生危害。对此,五马街道结合广信大厦基层治理综合体试点建设,落地“一童”反诈体验馆,持续扩大反诈宣传的覆盖面、知晓度,筑牢全民反诈安全防线。

DSC03736 改.jpg

  据了解,“一童”反诈体验馆在传统反诈宣传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分为互动问答区、模拟诈骗区、VR体验区和游戏体验区四大区域,以“线上+线下”反诈体验为主线,打造出沉浸式、全景式功能场景,让广大市民能够系统地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类型、作案手段、诈骗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防诈识骗意识。

DSC03803 改.jpg

  当天下午,体验馆还迎来了第一批小小“体验官”,在社区民警与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与了敲柒学堂反诈宣讲、反诈互动问答,并体验了由VR、新媒体技术真实模拟出的电信骗局游戏,用多元化手法逐步增强了学生们的反诈“免疫力”。“这些游戏里面我最喜欢的是VR反诈游戏,游戏里我们可以体验到很多典型的电信诈骗场景,以及学习到如何有效的预防和处理电信诈骗,大大加强了我们的反诈实践能力。”温州市广场路小学学生沈轩诚说。

  “让反诈宣传走进居民生活,既要有丰富的内容还要有生动的形式。体验馆构建的沉浸式反诈场景大力推进了辖区全年龄段反诈宣传工作,让反诈知识在寓教于乐中深入人心。”五马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锡南表示,体验馆的建成使用,还将与广信大厦现有的邻里食堂、童趣乐吧等共享空间形成连片效应,进一步营造出全民反诈的浓郁氛围,为全面构建“无诈古城、平安五马”打开崭新局面。

  后续,“一童”反诈体验馆还将实时更新反诈案例,采用多样化宣传手法,并谋划与学校、企业、政府部门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打造成为鹿城反诈宣传教育新阵地。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施晴雯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