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打造高品质城市门户!温州西部新城核心区控规调整获批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25 20:03:00

日前,温州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温州市仰双片区中央涂单元及鞋都一期C-26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的获批将加快西部新城核心启动区建设,力促鹿城进一步打造瓯江两岸协同发展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1125184524.jpg

  温州西部新城区域一直以来引领着温州西部经济发展。但近年来,鹿城工业区片逐渐出现公服能级不足、产业结构滞后、交通组织混乱、城市品质不高等问题,已不能满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20年12月,鹿城区委区政府正式启动该区块用地规划修编工作。

  本次规划修编聚焦于西部新城核心启动区,用地范围东起翠微大道,西至西排河,北至瓯江,南至过境路,约4.3平方公里。本片区功能定位为温州主城区西部副中心,将围绕“产城融合创新高地、城市西部门户地标、市民公共服务中心、舒适宜居公园城市”四个目标,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样板区、温州西部集聚青创人才的目的地和激发创新活力的孵化器。

微信图片_20221125184530.jpg

  此次规划是对前一轮规划的优化提升,调整后更加注重产城融合、集约用地、交通便利。规划增强核心区时尚创新创业空间,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置城市阳台、亲水驳岸等休闲设施,还设计布置五处特色公园和多个口袋公园,着力构建15分钟生活圈和5分钟生活圈配套设施。

  同时,规划新建江湾路过江通道,旨在实现西部新城与瓯北产业区的互通互联,加强鹿城对瓯海西部和瓯北的人口吸引与生活产业辐射能力。并规划地下环线,通过地下单向逆时针环线贯穿各区块地下空间,构建西部新城地下空间高效开发、统一利用的发展态势,充分缓解地面交通压力。

  根据规划,该片区将形成“双轴联动、四坊聚核、多廊贯通”的总体结构。“双轴联动”指东西贯穿西部新城的拥江发展轴和南北统领硬核空间秩序的中央产城活力轴。“四坊聚核”分别为核心新城硬核区,中央活力坊,西翼围绕环贸港、时尚展销中心形成的复合产城坊,东翼的中央涂与营楼桥两个未来社区坊。“多廊贯通”指多条南北向通山达江、结合绿色基底自江边向城市渗透的绿色开敞式景观廊道。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