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千年商港 ”又多一实证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考古重大收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8 19:52:02

  9月28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温州(朔门)古港遗址第一阶段野外发掘工作基本结束。据该项目考古专家表示,温州(朔门)古港遗址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实为国内外罕见,成功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是温州作为“千年商港”的坚强实证和“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

遗址总平面示意图S.jpg

(图1:遗址总平面示意图)

  据了解,该遗址位于鹿城区望江东路东首,北邻瓯江,处温州古城朔门外,由此命名为温州(朔门)古港遗址。2021年10月,该遗址在配合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被发现,经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温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开展考古勘探与发掘,发现了大量与古港、古城相关的重要遗存。从价值和保存状况来说,该遗址是最完美的“海丝”遗址之一,是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城市考古的重大收获。

3号码头.jpg

(图2:南宋台阶式码头)

  据介绍,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遗存丰富,包括古城水、陆城门相关建筑遗迹、成组码头、砖铺道路、木质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灰坑等保存较好的古代遗迹,并出土了沉船2艘,以及数以吨计的宋元瓷片堆积和形式各样的漆木器等重要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时期,尤以宋元为主,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北埠”港区 “城脚千家具舟楫,江心双塔压涛波”的真实景象,也进一步发现实证了温州港是宋元以来海上贸易的重要港口。

沉船1.jpg

(图3:宋代沉船)

  目前,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遗址保护与利用已列入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今后5年“10个抓手”重要规划之一,将不断丰富温州“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的文化内涵,大力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打造成为温州、浙江历史文化的又一金名片,也将为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作出重要贡献。

c27e571cf919388a833b9c313b72b19.jpg

(图4:部分相对完整瓷器)

版 式  施驭博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