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抢先看!“山海协作·泰顺风物”主题钢笔画创作展打卡攻略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7 17:56:08

637a1d5d9b7e54190d1921bcbd7af77.jpg

  “山”呈画布、“海”运妙笔。由鹿城区人民政府、泰顺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山海协作·泰顺风物”主题钢笔画创作展开幕在即,主题画展如何“有效打卡”?且看主笔的鹿城本土画家麦浪亲自解析!

  本次系列钢笔画按照题材分为山海协作、红色泰顺、古风泰顺、泰顺山水、畲乡风情五个板块。从“海味”洋溢的游客中心、云岚牧场、鹿泰实验幼儿园、七都鹿泰总部科创园、南浦溪特大桥等现代化设施,到乌岩飞云、革命旧址、古村旧祠、廊桥土楼、木偶石雕等原汁原味的“山派”风物,遍访泰顺十二镇七乡,亲历山海协作项目现场,画家麦浪得以绘出如此洋洋大观的系列画作。

20e0127d65c7a85f376c278d68a63ac.jpg

《蛟龙出海》画作,图中建筑为位于华东大峡谷的蛟龙出海游客中心

67ec1cbb4f30dcccb7314de139dbb2a.jpg

《白鹤飞渡》

5b83a6a510972ed3f36e2fa594273b1.jpg

《畲乡竹里》

  在此之前,麦浪还创作过古运河、古建筑、江心屿等系列钢笔画,但他说:“没有一个系列像这次的这么全面。泰顺是很大的,它有历史长度,有人文深度。比如徐奭——温州第一个状元,你能够轻易通过具体的历史人物、现存的历史建筑将泰顺的历史追溯到北宋,甚至是唐朝;比如廊桥、土楼,也是他乡难觅,独此一县;比如畲乡风情,有竹竿舞、乌米饭等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支撑……”

d3db49040bda338e6ed130d5c8198a1.jpg

《泰顺廊桥之溪东桥》

  以钢笔作画,将光线色彩的明暗、砖瓦草木的纹理、远近交叠的景深,甚至是山海协作的气象风度都托付给统一颜色、纤细单薄、落笔无悔的线条,画师必须精于对物像的处理以及构图与运笔。麦浪往往是在现场采集了丰富的照片素材带回工作室,排除干扰专心作画,每次成画都要花上好几天时间。

  钢笔画囿于细节,却成于细节。麦浪认为,钢笔画这样精确到点与线条的细腻表现力,恰恰能与“山海协作·泰顺风物”这样内涵丰富的人文主题相契合。细致的笔触下画出的作品并不是纯粹的写实。在画作中,麦浪以素描手法扎实刻画主要物象的造型,引入国画的留白手法,让画作的主次更鲜明、构图更协调、空间更广阔,比较典型的处理是以相对简约的点线排布呈现远山、树影、天光等后景。

c69813ed93ce9fd0ab40109b6ca4184.jpg

318e9781a7931025c97c824ff79ebb1.jpg

《老手艺打草鞋》

  不少作品的取景也借鉴了国画,例如《徐岙底古村》一画选取的正是比较典型的国画题材,古树之下,阡陌相交,古民居盘踞。此外,麦浪还参照国画落款、印章,一些画作里还手书采风取景时的心得体会。

676178abdd970e70aabc76d4d4b8716.jpg

《徐岙底古村》 

  艺术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山海协作·泰顺风物”系列作品不是对客体的简单复刻,而是从容地将视角从时空的限制中抽离出来,大方汇入实地探知、亲耳探闻到的山海叙事、山水雅趣、历史故事、民俗艺术,成就主体更突出、表意更深刻的艺术真实。麦浪说:“每一次采风,我们都要做全面考察,和本地乡人谈话,咨询相关专家学者,获取对题材更深刻的把握。”

  在对《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一画的处理中,麦浪着眼于当初红军挺进师、闽东红军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游击战争的历史背景,一丝不苟地描绘了革命旧址的一砖一瓦,并一反常态以浓墨刻画主体建筑前方的草地与背后的密林,暗部区域压倒性占据画面,重现庄严肃穆的历史氛围。

2d5d27456d3d6e3ff91ce9f0067cdc8.jpg

《中共浙南特委成立旧址》

  在东溪水乡滨水音乐主体公园采风时,麦浪从乡里干部口中得知,整个公园以《采茶舞曲》音符、铜雕等元素点缀,但溪水中间新建的水上舞台还未曾上演过《采茶舞曲》表演,于是他就在《东溪乡音乐舞台》的画作中添上了身着畲家儿女载歌载舞的画面,以期公园未来能够迎来热闹繁荣的文化盛宴。

868afd07bb66b510c0aa362d9f63749.jpg

《采茶舞曲》

  在《白柯湾中国工农红军挺近师纪念馆全景图》中,在实景中不甚美观的前景民居伏得更低,只露出屋檐,万山层林对比实景簇拥得更加紧凑,与画面中央的纪念馆形成众星拱月布局。

d8f798ca329c0f52f945d6cd566d491.jpg

  作为向“山海协作工程”二十周年庆典献礼之作,“山海协作·泰顺风物”主题系列钢笔画承载着向世人讲述泰顺故事、诉说山海情谊的文化使命。画家麦浪说:“和我以往的油画作品不同,钢笔画作品不是满足个人精神需求的个性化,它更多是一种让世人了解泰顺、了解鹿泰山海协作成果的渠道、窗口。我希望它能够承担起文化载体的作用,甚至经过传播、传承升级成为泰顺特有的‘文化符号’,帮助泰顺文化走出去。”

  9月28日下午3时至10月16日,“山海协作·泰顺风物”主题系列钢笔画将持续面向公众展出。

版 式  王亚静

责 编  施晴雯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