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莫让“戏水”成“溺水”,鹿城多措并举织密溺水安全防护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1 21:10:51

  暑期正值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高发期,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尤为关键。8月10日下午,藤桥镇联合老兵救援队在辖区金鸡潭开展防溺水救生演练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及防溺水能力,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本次演练模拟野泳者因腿部抽筋、体力不支等问题溺水的情况,老兵救援队快速响应,通过活饵救援、浆板救援等多种救援措施,合力将“溺水者”救助上岸。

  把溺水者救上岸后,应如何把握“黄金时间”对其展开紧急治疗?老兵救援队现场开课,向围观学生及群众科普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动作要领。“一定要检查溺水者的身体状况,呼叫无反应,无呼吸的情况下,要清理好口腔杂物,并对其开展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一直重复至救护车到达为止。”老兵救援队队长郭春书在讲解时着重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尽量不要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等,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展开救援。”

DSC03372.JPG

  “藤桥镇背山靠江,辖区内河流、山塘、水库较多,如今正值暑假,我们特地在金鸡潭开展防溺水救援演练,让广大青少年及村民可以参与其中,以更加生动的方式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自救及互救能力。”藤桥镇党委副书记刘江伟表示。

DSC03348.JPG

DSC03450.JPG

  而防溺水不仅要做好事后救援,更关键在于做好事前防范。温州市江湖河网交织,山塘水库溪流密布,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野泳现象难以禁绝。如何织密溺水防护网?引入社会救援力量及民间救援组织壮大救援力量成破题良方。“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日前,宇洲综合通行保障大队在松台街道九山湖开展专项巡逻,并用高音喇叭循环播放防溺水安全提醒,让防溺水宣传“声入人心”。

  而这仅仅是社会救援力量参与防溺水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统筹协调辖区内多个社会救援队伍,每日派出4车、16人带着‘大喇叭’走街串巷,让广大市民增强安全意识。”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徐军年表示,“同时,我们还引入社会救援力量扩大巡逻队伍,通过加强重点时段重点水域的义务巡防频率,以及广泛开展安全讲座,确保预防在前,防范在前,多措并举守好防溺水安全防线。”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