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专家说防疫丨当前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提醒→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10 21:09:11


  今年以来,疫情延宕反复。全球疫情依然高位流行,暑期国内人员流动量加大,各地继续发生本土疫情,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面对当前疫情趋势,市民该如何有效应对?8月9日,温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中心医院党委委员蒋贤高在采访中表示,本次发现的新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免疫逃逸能力更强,市民切不可麻痹大意,当前,戴口罩等物理阻断、防护,仍然是非常有效的举措。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切不可有麻痹、松懈心理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从全球来看,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逐渐成为优势流行株,境外疫情明显回升。同时,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在国内部分地区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仅2-3天,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一个疾病周期内可以传给18个人(RO值)比原来更高,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挑战。


  “这给我们敲响警钟,防护意识决不能松懈,仍要积极做好科学防护。”蒋贤高表示,疫情持续已经2年多,部分市民产生了麻痹、松懈心理,认为可以不戴口罩了,或者将“戴口罩”变成了“带口罩”。他提醒,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保护身体健康的有效方式,为了自己与他人的健康,在该戴口罩的场所千万别放松!


  此外,随着温州不断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建议市民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近期返温的人员,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从中高风险区域返温的人员,要做到主动上报,做到尽早发现、精准处置,以减少病毒局部流行、传播的风险。


高温下疫情传播未减弱
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流动是王道

  都说病毒“害怕”高温,为何在炎热天气下,传播未减弱?对此,蒋贤高表示,在高温天气下,人们在室外的活动减少,随之增加的是在室内工作活动,或者打开空调等,室内气温不高;另外,室内或密闭空间,人口密集,病毒容易在人群中传播;此外,随着疫情期间的延长,许多人恢复了以往的聚会活动,聚餐和聚会开始频繁出现。在这种情况下,感染的概率也相应增加。


  因此,蒋贤高说,与其靠“天气”,不如靠自己,想要阻止新冠病毒的扩散,市民更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流动,不能因为气温升高而放松警惕。他提醒,广大市民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建议无禁忌症适龄人群尽早接种新冠疫苗,特别是老年群体,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请就近到接种点接种加强针疫苗。


  “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蒋贤高说,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履行公共场所亮“温州防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在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要留个心眼,查看该场所是否有根据相关规定核验核酸阴性证明、温州防疫码等;此外,要注意手部卫生,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等物理阻断举措。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