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跨境电商“尖子生”申请出列——上半年鹿城拿下第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9 19:12:22

微信图片_20220809173649.png

  随着跨境电商出口的蓬勃发展,鹿城制造沿着“数字丝路”走向全球千家万户,跨境电商新业态已渐成外贸新常态。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鹿城在温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项下出口54.73亿元,同比去年出口额超三倍,排名全市第一,出口额占比全市一半以上,且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完成率195.46%。

造船!双循环中寻新机

老字号乘风出海

image.png

  走进巨一集团,各种智能机器设备马力全开,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忙生产、装货柜。一场疫情给鹿城鞋业带来前所未有的风浪,也更加坚定鹿城鞋业转型升级、乘风破浪的信心。以原材料涨价、库存积压、同质化竞争为突出矛盾的行业困境持续困扰着传统鞋企,不少鹿城鞋企都在探索各自的突围之路,而作为温州鞋行业贸易龙头企业的巨一集团,则选择了利用互联网智能化,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

  “看到了希望!”这是巨一财务总监黄建泽对跨境电商的看法。黄建泽告诉记者,跨境电商能冲破外贸多重压力,直达海外市场和国外消费者,这对外贸企业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此,2020年,巨一开始布局跨境电商。

  要发展先铺路。鹿城纾困、培优两手抓,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发展“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贸易流程,提升传统品牌附加值,同时加强金融创新、政策支持、孵化指导、人才引育,依靠龙头企业,吸引配套服务企业,推动特色产业抱团式发展、集群式壮大。

  在黄建泽看来,这一模式给了企业创新的机会。“去年,我们跨境销售的商品交易总额达到了3000万美元以上,且获得了政府的144万元补助金。要把自己独特的东西推出去,这条路我们肯定还要加码,继续做大做强。”黄建泽透露。

image.png

  投入巨资建设数字化厂房,便可见巨一对鞋业转型升级的努力。巨一正在“中国鞋都”建造一处集生产、销售、研发设计、AI数据化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健康和时尚鞋艺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将实现年产800万双鞋,亩均产值超650万元。“数字化驱动之下,我们也将积极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帮助更多同行鞋企通过互联网开拓国际市场,让更多人认识并接受鹿城品牌。”黄建泽说。 

image.png

  不可否认,一双鞋能创造巨大市场。从上个世纪传统手工作坊云集到后来声名大噪的中国鞋都,趁着互联网东风劲舞、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鹿城正把“足下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也带动了本地口岸物流发展,促使外贸企业、货物及数据“三回流”。去年,鹿城企业以跨境电商9710模式报关出口累计超23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48亿元。其中,温州港下水,通过内支线运往宁波港出口1446万美元,占比近三分之二。

抱团!打造出海护城河

抱团组局寻增量

微信图片_20220809173659.png

  跨境电商已是一片新蓝海,但在这蓝海之下暗藏无数的礁石和激流。如果没有坚固的品牌“护城河”,企业极易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为此,鹿城挖掘并培育由本土企业自发成立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琅琊阁”,以及位于南郊街道的省级跨境电商园,两大平台为企业“全球开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配套服务,包括开辟空间进行直播带货、输送人才、举办培训讲座沙龙等,孵化本土企业积极上线触网,助推鞋服运动、食品日用、家具家电等优势产业并线作战、拼团出海,从量向质逐步转变,成为外贸增长的澎湃新动能。“希望能把业内创客都聚到一起,把跨境电商这个蛋糕做大,让企业少走弯路、少踩坑。”“琅琊阁”负责人常烽表示。

image.png

  温州蟠胤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物流的企业,经过几年打拼,成功打入东南亚等多国市场。“如何开展线上交易,我们一开始完全不懂,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不仅增进了老客户的联系,还发展了新客户,让我们对未来的外贸市场多了一分底气。”公司负责人张琦表示。

  “不缺好的产品,但缺少渠道。”澳欧美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佳丽道出了诸多企业的尴尬。受全球疫情和大经济环境影响,这几年,传统外贸企业无法出去参展,与客户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也少之甚少。佳丽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企业是生产眼镜的工贸一体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我们在最艰难的时期,外贸业务订单被迫取消近20%,企业渴望通过新渠道为外贸业务打开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809173655.png

  外贸要想持久红,首当其冲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产业多以散货为主,直接邮递的方式成本过高,发展海外仓就成为了企业的最优选择。近年来,鹿城推动传统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卖家合作,推广应用海外智慧物流平台“海外仓服务在线”,利用企业在海外的仓库开展跨境电商海外仓业务,一方面盘活外贸企业的海外资源,另一方面借助与卖家合作帮助外贸企业熟悉跨境电商业务。据统计,温州有117个公共海外仓,而鹿城是唯一一个同时拥有数量最多、品质最高的省、市级公共海外仓头衔的城区,且在“海外仓服务在线”平台上注册并活跃登陆的鹿城企业已有近900家,占比全市数量第一。

  以眼镜为例,国内出厂价格20元,但在欧美发达国家可以卖到更高价格,以往中间利润会被品牌商拿走。近几年通过线上渠道,生产眼镜的企业接单量大幅增长、利润翻番。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入场者,跨境电商在竞争中不局限于“一城一池”,数字化发展、精细化运营成为新的课题。做大做强跨境电商,鹿城有着自己的勃勃雄心,将继续推动跨境电商物流链、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发展,让众多小微企业低门槛、低成本参与到跨境电商赛道中来,助力“尖子生”再拔尖。


版 式  张嘉豪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