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邻里食堂”飘香千户,鹿城新增为老服务“金名片”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6-29 20:27:03

  临近中午,鹿城区广化街道真善美小区“邻里食堂”飘出了饭菜的香气,周边的居民早早在打菜窗口前排起了长队。正式运营仅一个月,这座邻里食堂便在社区内“一炮而红”,日均客流量超100人次,受到辖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629141959.jpg

  邻里食堂位于新桥头住宅区内,自5月20日起正式运营,为辖区1300名独居老人以及普通居民提供就餐服务,备受老年群体欢迎。“我们食堂一般是中午10:45以及下午16:30开饭,像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还为他们提供上门送餐服务。”该食堂工作人员祁君告诉记者。

  一改政府“自建自营”的传统老年食堂模式,邻里食堂虽然由街道免费提供场地并出资建设,但日常运营交由温州现代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温州市鹿城区城市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且自负盈亏,菜品配送则由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实现了政府监管、企业运营的合作模式,从而保障食堂运营可持续化。

  临近饭点,周边居民张阿婆便搀着老伴前来等待。“这里的菜色香味俱全,环境舒适,价格也便宜,吃了一次老伴就说要再来,现在家里也不开火了,就来这吃饭,很方便。”张阿婆笑着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629142015.jpg

  红烧鸡腿、酥炸小黄鱼、玉米排骨、黄豆炖猪蹄……在邻里食堂内,两荤两素的一餐仅需15元。食堂还对70岁以上老人、困难群体实行“白名单”制,对报备后的老人、社区困难人群分别按照5元/餐、10元/餐等标准,由共享基金进行补贴,其他居民则按市场价收费,避免“老人不舍得、困难群众吃不起”的情况。此外,邻里食堂还充分联动周边的“残疾人之家”等爱心阵地,不仅为其提供餐食,还为残疾人提供劳动岗位,即通过参与手工制作、入户送餐等工作维持日常生活开支,同步实现助老家养、助残自助。

微信图片_20220629142008.jpg

  聚焦邻里食堂“小切口”,推动为老服务“大民生”,真善美小区“邻里食堂”的火热经营正是鹿城为老服务发展蒸蒸日上的一个缩影。依托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鹿城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得惠”的模式,因地制宜打造50余家邻里食堂,目前已有25家食堂进入设计施工阶段,菱藕、桂柑等小区邻里食堂已试运行,有效解决了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吃饭难的现实民生问题,大力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