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新窗口”跑出审批改革“加速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3 16:50:58

  “在这里办事,舒心,高效!”

  “服务人员态度好、业务熟,我很满意!”

  “需要的材料和注意事项都会耐心告知,办理效率很高。”

  ……

  在鹿城区行政审批窗口,前来办事的企业与群众对鹿城市场登记相关业务办理的便捷程度表示点赞。近年来,鹿城将前期谋划的多项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在窗口前端,有效优化审批窗口对市场主体登记事项的综合受理能力,使得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1.jpg

业务定向培训

提高注册登记规范化

  市场主体登记业务涉及法律法规多、细则更新快,为方便行政审批窗口人员在工作中查阅、学习,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法律法规基础、改革动态、名称、住所、经营范围、协助执行、注销、个体等类目,整理成注册登记常用依据汇编,并按效力级别、发布部门、时效性等编制检索目录,落实专人更新。该汇编以“覆盖日常、解决疑难”为原则,收录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共计183条,为落实“放管服”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一般注销流程存在哪些问题?吊销企业有哪些救济途径?针对业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该局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探寻解决“堵点”的有效路径,用理论指导实践。

  “业务定向培训效果太好了!”这是窗口人员的一致感受。此前,该局召开一季度注册登记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围绕网上申报、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等数字化改革工作,详细分析讲解,并对线上线下窗口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开展培训。培训成效立竿见影,鹿城区个体设立网办率从第一季度58.10%跃升至四月的98.46%。

服务暖心升级

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想着今天是个好日子,来办事会等很久,没想到这么快!”在“潮汐窗口”,一位办事群众满意地说。据介绍,为应对企业“挑日子”等开办需求形成的业务量高峰与群众特需办理的紧急情况,该局试行“潮汐窗口”模式,保障网件办理效率的同时,调整现有窗口设置,通过专窗受理、延时办理等方式,使得窗口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此外,针对鹿城企业设立网办率接近100%的情况,区市场监管局自3月起以来开展“网办中心”模式,以网件专窗收件+后台专人审批,集中审批力量开展网件业务处理,落实网件“快捷办、即时办”,实现人力资源配置利用最优化。

  秉承“廉洁、热情、高效”的服务宗旨,区市场监管局还整合青年党员、银行入驻免费代办人员组成“鹿路通”服务分队,将咨询台打造为解答业务问题、记录业务难点、反馈解决方案、指派专人进行业务现场指导的分流中心。对无法解答的难点业务,由业务指导专人梳理依据形成解决方案;依然无法解决的疑难业务,组织窗口全体人员集体讨论,根据业务疑难程度设置三重筛查机制,有效实现了问题解决效率最大化。

图片2.jpg

深化商事登记

探索改革机制创新力

  精简登记流程、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一直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目标。据悉,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登记“同城通办”举措,已实现14个基层所个体户登记“同城通办”和丰门市场监管所受理企业登记“同城通办”。

  此外,该局还探索“律师坐班制”,由区局业务科室负责人、公职律师、获得专业技能认证的业务骨干组成坐班人员,每周一次坐班,解答企业办理登记的重点难点问题。该制度缩短了疑难业务前端规范引导流程,还能及时接收问题反馈,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

  同时,为提升工作效率,该局优化办事“预约制”,在实现电话与微信人工预约的基础上,探索推动线上取号服务。该局与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同推进“预约制”,细化服务事项与内容,有效避免办事群众太集中、办事等待时间太长等问题,让群众办事更高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探索窗口效能提升路径,向创新要动力、为企业添活力、给群众送便利。”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鹿城将深度铺开商事登记全区通办,打通14个街镇区域壁垒,实现所有市场主体类型可以向全区任一市场监管登记窗口提交申请资料就近办理,形成营业执照“就近办理、便利注册、一次办成”的工作格局。


版 式  张嘉豪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