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为经济提升注入新活力——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3-29 11:57:06

  质量工作获评市政府考核A级,2家服务业组织获得温州市市长质量奖,制鞋产业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和“品字标”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覆盖率达100%,“浙江质量在线”5项落地应用指标得分之和排名全市前列……一项项亮眼的成绩,是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近年来不断完善质量工作机制,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结下的累累硕果。

从“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2021年,是温州获得“中国鞋都”称号20周年。20年风云激荡,作为温州鞋业集中度最高的鹿城区,一场产业变革蓄势而发。

  围绕温州制鞋千亿产业规模目标,鹿城制定出台《“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战略方案》,全面启动制鞋产业提升,通过建设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鞋品研发创新、鞋品生产制造、市场采购贸易、行业指数发布、行业标准制定五大功能中心,打造产业链条齐全且具备创新凝聚力、资源统筹力和时尚潮流影响力的世界鞋都。

  质量是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为围绕提高制鞋企业质量竞争力,让“鹿城制造”支撑更有力、技术更先进、产品更高端、品牌更响亮,鹿城依托浙江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联合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共建制鞋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探索技术机构与政府共建服务平台的建设发展模式,打通企业质量提升“最后一公里”。2021年,平台创建了鞋类常规项目检测实验室、品牌指导服务站和小微企业赋能中心等,充分满足鞋业产业及企业发展需求。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依托“浙江质量在线”和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数字平台,充分发挥国家鞋类质检中心、全国制鞋标委会皮鞋分会等专业技术机构优势,为企业提供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的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综合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难题和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获得一致好评。

擦亮服务业品牌

  品牌是质量的标志,也是城市形象名片。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鹿城科学制定品牌培育库,鼓励引导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品字标”品牌。

  2021年,鹿城区将20家企业纳入年度品牌培育库。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工作专班,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力推“一企一策”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质量奖创建、“品字标”品牌认证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指导企业对标找差距,改进促提升。

  作为温州的中心城区,鹿城区突出服务业发展优势,把发展服务业品牌作为实施品牌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积极引导相关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温州市市长质量奖。2021年,鹿城有2家服务业组织获得温州市市长质量奖。这是自市政府2009年设立该奖项以来,全市仅有的2家服务业组织。同时,2021年全区新增“品字标”认证企业12家。

数字赋能提升监管效能

  在强化质量监管数字赋能方面,鹿城相关试点创建有声有色。作为全省5个试点地区之一,鹿城区率先开展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试点,通过组建专班、摸排赋码、联合监管等措施,全力构建电动自行车治理新格局。

  围绕电动自行车销售、登记、骑行、充停、维修、回收六大环节,鹿城开展车池赋码、非法改拼装、交通违法驾驶、充停安全隐患安全四大领域专项整治,实现电动自行车相关经营单位监管全覆盖。依托“浙江e行在线”应用系统,鹿城打通了公安、消防、环保、交通、住建等10多个部门的监管系统,集成了22项业务,实现电动自行车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闭环管理。

  在大力推进“浙江质量在线”应用落地之下,全区“浙品码”赋码企业461家,完成率755.74%;“一站式”服务平台新增注册用户3791家,完成率252.73%;“浙江质量在线”5项落地应用指标得分之和排名全市前列。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鹿城将在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个领域全面深化质量变革、标准变革、品牌变革,以品牌的力量激发新的增长动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标准提档、品牌增效融入和引领价值链重塑,形成具有鹿城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吴蒙蒙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