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小鹿寻最美丨自费开车广播防疫知识,最多一天开出7辆宣传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23 16:46:08

  市区有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在路上开着应急车,利用高音喇叭宣传防疫知识。这支队伍叫是“温州市宇洲综合通信保障大队”,现有队员32人,其中党员人数占一半以上。因为出色的疫情防控应急广播工作,队伍获得温州市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温州市抗疫优秀志愿者组织等荣誉。


  团队负责人虞成建是温州市第三中学的一名科技教师。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虞成建利用自身通信专业的特长,在一周时间内在学校实验室完成了车载大功率应急广播的研发,并于2月初投入使用,2月17日完成了共计7台应急通信车加装车载大功率广播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我们的应急车主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部门在鹿城、永嘉、瓯海、龙湾宣传。”虞成建表示,相比于一般的宣传方式,车载高音喇叭传播力强、效果直接。记得有一次,在疫情相对严重时期,他们的应急车开进一个村子,当地的老人原本聚在一起聊天,喇叭连续播放疫情防控宣传,人群马上散了,不戴口罩的人也马上戴上口罩。

  为适应疫情的实时变化,该团队还利用电脑合成声音的方式,将宣传部门需推送的防疫信息文字版转成语音版MP3,加强群众对防疫信息的了解。“我们的应急车出动是视疫情的事态而定,疫情紧,我们就多出动,疫情缓,我们出勤频率就低一些。最高峰一天要开出去7辆车,每天宣传3小时。”虞成建表示,志愿者都是利用自己的下班时间和周末,自掏腰包出油费,开车出去宣传。

  除了抗疫宣传,虞成建还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应急救援、防溺水宣传等。2019年8月,台风“利奇马”袭击永嘉山区,团队出动2辆应急通信车进入受灾区域,第一时间与市区建立了可靠联系。每年暑期,该队伍的车载大功率应急广播都会在鹿城九山湖、龙湾瑶溪、永嘉楠溪江、瓯海泽雅等毗邻水域周边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累计宣传里程1000余公里,受益人群100万人次。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