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尽情呼吸!去年鹿城空气优良天数达360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9 17:39:47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绿色”更是定义美好生活的必然选项。日前,鹿城2021年“绿色成绩单”已新鲜出炉,总体来看,全区生态环境质量继续较大幅度改善。

微信图片_20220119110638.jpg

▲毛珊珊/摄

蓝天白云持续“在岗”

  据鹿城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高达99%,达到360天,2个关键约束性指标双双达到省定考核高线要求,臭氧平均浓度为128微克/立方米,同比降幅11.11%。

碧水澄澈表现亮眼

  环境美不美,重点要看水,碧水澄澈,也让白鹿城更显灵动。“2021年,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五水共治’项目的投资力度,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中共完成13个街镇的36个生活小区建设项目、20个新建排水管网整治项目和13个排水管网续建项目。”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全区国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省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创下近年最好记录。

微信图片_20220119110726.jpg

▲周炳法/摄

生态文明斩获佳绩

  始终把生态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去年,鹿城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鹿城的“幸福不动产”。

  以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全域美丽为目标,2021年,鹿城继续深化大南街道绿色生活方式规范试点工作,着力打造丰门绿色时尚产业示范区(美丽温州体验地),累计建设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2个、绿色学校70所、美丽温州体验地4处,打造绿色生产生活体验路线,组织中心片污水处理厂、临江垃圾焚烧发电厂等环境治理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打造体验式、互动式的新型环境教育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119134024.jpg

▲孙开珏/摄

环境执法全程守护

  2021年,鹿城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亮眼成绩。

  卧旗山垃圾填埋场项目是我区改造最亮眼的案例之一。卧旗山是我市最早的垃圾填埋场,体积庞大、历史遗留问题多。从垃圾山到“生态股”,卧旗山垃圾填埋场异位生态化治理工程除可燃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外,金属制品回收利用率超九成,共计回收4500余吨金属制品,腐殖土经生态化处置后作为绿化有机质用土,覆盖至辖区29.98万平方米绿化带,成为建设花园城市的回春妙手。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鹿城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874人次,累计检查企业3371家次,帮助企业解决环境问题总数1897个。查处违法案件92起,有效震慑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微信图片_20220119110700.jpg

▲王方/摄

清废处置加速推进

  2021年,随着固废处置项目处处落地开花和“无废细胞”组合、运转,鹿城按下“无废城市”建设的加速键,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生活污染防治,是“无废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垃圾治理方面,鹿城已初步形成以前端“时尚小屋”投放、中端“环卫综合体”转运、云端“智慧环卫”管理以及多样化分类运输链为基础的“三端一链”城市生活垃圾治理体系。

  在工业固废治理方面,鹿城积极组织排查小微产危废企业底数,规范小微危废收运管理,以“应纳尽纳”为目标,持续扩大浙江省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覆盖面。截至目前,小微危废企业签约小微统一收运单位1287家,2021年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为100%。


版 式  赵文文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