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逆势疯长还摘得省级五星美誉?揭秘鹿城这家旅行社的“浪漫密码”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9 19:29:55

3b4d29cfad2e0e78ddea9a7f8591c39.png

  日前,浙江浪漫国旅游有限公司(下称“浪漫国旅”)正式授牌为浙江省五星级品质旅行社。

  数据显示,该企业2020年营业额约为2000万元,至2021年营业额冲破4000万元,同比翻一番。自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国内旅游行业萎靡不振,浪漫国旅却何以逆势生长?

  从“浪漫巴士”说起

  “我们是全市唯一一家自己拥有车队的旅游私企,放眼省内外,也少有旅游企业自持车队!”每每提及自家的“浪漫巴士”,浪漫国旅董事长周小克都格外自豪。据悉,“浪漫巴士”车队拥有旅游大巴10辆、租赁车1辆、商务车7辆,以及素质过硬的驾驶员队伍和规范化的管理队伍。

巴士照.jpg

  春节前夕的旅游业往往沉浸在忙碌中。2020年的春节旅游旺季却未能如约而至,取而代之的是不可逆转的退单潮与空前漫长的“旅游寒冬”。

  浪漫国旅也是其中受难者。业务停摆,五六十名员工没事干了怎么办?周小克想到他们的“浪漫巴士”,车队也许能在抗击疫情中大有可为。在征求职工们的意愿后,周小克就让总经理给鹿城区人民政府送去请战书,申请全员参加抗疫。

  全封闭管理的命令下达后,朝夕之间,鹿城各地设起上百个卡口。浪漫国旅的支援应时而至。宽敞舒适的“浪漫巴士”停驻到路口卡口,为守卡人员挡去寒风,既可以当作休息室,也可以改造成临时隔离点;大批职工奔赴守卡一线,填补人手缺口;车队驾驶员们穿上防护服,驱车往返于交通枢纽、医院诊所、隔离酒店等高风险场所,构成发热人员管理闭环的关键力量。“区人武部成立了民兵运输连,我们的20名司机就组成了一个汽车运输连。那时候还没有健康码、防疫码来给风险人员分级,运输人员的感染风险都是不可预测的。”周小克说。

浪漫巴士.jpg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后,数辆“浪漫巴士”星夜驱驰外省,一车接一车满载而归,为停滞的企业注入生产力量。据统计,复工复产期间,“浪漫巴士”总计行驶68154.13公里,运输753名人员回温工作。

  随着2021年年初新冠疫苗投用,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事业随之启动,浪漫国旅就把一辆“浪漫巴士”改造成流动疫苗接种车,交由区防控办调度,开进接种需求集中的学校、厂区、小微园,开进路程太远或交通不便的接种“死角”。经过改造的“浪漫巴士”车身依然印着企业名字,在一年的抗疫生涯中跑遍鹿城大地。

  “浪漫巴士”活跃于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在潜移默化中印入鹿城老百姓关于这段特殊岁月的记忆。后疫情时代,潜藏的“流量红利”开始变现。“旅行出行的老百姓不一定要对浪漫国旅有多全面的了解,他们只要回想起空间宽敞、座位舒适、服务专业的‘浪漫巴士’,就会选择我们了。”周小克说。同时,疫情加速了小型团、精品团的崛起,自持小型旅游车的浪漫国旅迅速适应了这一变化。

  摘“星”

  2019年,浪漫国旅开始着手浙江省五星级品质旅行社创建。数据显示,2021年,浪漫国旅总业务收入中,职工疗休养业务收入占比超过60%。除这一大项外,另有党建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公益旅游、大型接待、商务考察等8个产品大类。“经过创建,我们的旅游业务创新裂变,营收结构更加稳固。其中,疗休养项目成为我们的支柱项目,中标率显著提升。”总经理李志荣表示。

  摘“星”之旅是一场修炼。“到了后来,创建的结果反而不重要了。省五星品质旅行社的创建标准汇集了行业经验与专家智慧,仅是对标过程我们就收获良多。创建期间,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市文广旅局、区文广旅体局的悉心指导与帮助。”周小克说。

图片1.png

  在企业选择新办公地址时,几度有周边县市区抛来橄榄枝,周小克却有自己的考虑:“为了让职工更好适应新环境,我们优先考虑就近搬迁。另外,作为鹿城的旅游规上企业,我们也要以身作则,咬定热土谋发展,不轻易改弦更张。”在主管部门与属地街道的牵线搭桥下,浪漫国旅从双屿客运中心狭小简陋的办公场所搬迁至区位条件、配套设施优越的温建商务大厦。

  企业的管理方式也实现了从平面到立体,从“一锅烩”到各部门分工明确的蜕变。7年老员工陈燕丽向记者描绘企业从创立到如今的变化:“起初大家基本什么都做,我虽然是地接计调,但是也兼着门市计调、组团计调的工作。后来我们开始分部门,板块清晰了,本质上依然是原始的‘人管人’模式,每个部门都有了中流砥柱,这个角色一旦跑了,部门就散了。现在,我们是制度管人,以计调部门为例,上面有统管的部门总监,中间有包括我在内4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相对固定的核心力量,可以凝聚普通员工。”此外,浪漫国旅还将学历、职称、工龄、荣誉等均纳入基础工资衡量范畴,用“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给予人才尊重。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前几乎只能招到‘白纸’,现在我们却可以招到专业、老练的旅游人才。去年,我们还去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招聘了6名实习生作为人才梯队的储备力量——直奔高校招聘应届生,这也是前所未有的!”企业总经理李志荣说。

  旅游业务与公益服务相得益彰下,浪漫国旅的稳员扩编底气十足。同时,由于大批同行裁员减支,意味着人才回流市场,行业精英对他们而言变得触手可及。“企业裁员,行业整体又不景气,我那时候已经打算找其他行业过渡了。”高级导游、2021年中国好导游滕益芳正是浪漫国旅招聘的行业精英。入职后,她成为了产品研发主力之一,凭借周游20余个国家的经验优势,她正在牵头打造主打私人订制,更符合年轻消费主力需求的“制造浪漫旅行工作室”品牌。

  融合创新发展

  低成本、收放灵活的轻资产运营一度在业内广受追捧,车队管理出身的周小克却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在发展线上平台的同时持续增加重资产投入。企业招牌“浪漫巴士”就是一笔不容割舍的重资产。

  自2019年2月成立至今,“浪漫巴士”依然屹立不倒,甚至更加坚定要走有重资产保障的融合创新发展道路,将业务范围向游憩行业、接待行业的不同业态延伸。

遇见云岚公共区域.jpg

图为遇见云岚·無料书铺民宿内部

  2020年7月,浪漫国旅开始接手经营在永嘉县大若岩村的遇见云岚·無料书铺民宿。次月,浪漫国旅成功中标四海山度假山庄项目,计划在2022年建成这个集景区、山庄、民宿于一体的产品。此外,企业在省级3A级景区村藤桥镇雅漾村投资经营的旗下第一家农家乐——南雅小院也将于今年1月22日开业。

fc248e595897992e18e07e2cab7c375.jpg

  浙江省正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回应时代呼唤,浪漫国旅也将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创新融入企业发展。2021年8月医师节,1500余份“青藏优品”搭乘“浪漫巴士”,被送到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护人员手中。“援青、援藏是我们的重要事业之一。”李志荣告诉记者,从8月份起,企业一共自费15万元购入了枸杞、蜂蜜、薏米茶、沙棘原浆等青藏特产,除了用于慰问外,还在藤桥镇南岸村的门店以及合作的农家乐、自家“浪漫巴士”上架销售;企业针对两地设计推出对口旅游产品;2017年开始,董事长周小克每年亲自前往对口帮扶的阿坝州捐款。

  在采访中,周小克还向记者透露了因为疫情搁置的“年味藤桥”活动:“串联我们的南雅小院和本土旅游资源,把游客拉到我的家乡,尝尝熏鸡、鸭舌、农家菜,感受一下藤桥的年是怎么过的。”

  成为一家打动人心的旅行服务商

  “不少企业家都说企业文化是心脏。这个道理我后来才明白。”周小克感慨。

  在浪漫国旅之前,周小克还做过一家旅社,那时徒有创业激情,疏于谋划经营,到后来几位合伙人出现分歧,“原来公司吃年夜饭能围满两桌,最后人走茶凉,只剩两个人。”2014年,周小克脱离旧团队,另起炉灶创立浪漫国旅。

  周小克时常从党的奋斗历史与前辈的创业经历中汲取正能量,以身作则构筑企业坚强的领导核心。“我时时品味‘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句诗。对比红军长征翻越的天堑地沟,企业一时遭遇的困境不值一提,所以我们更不应畏难、退缩。”他说。2021年拜访了数家行业领军企业后,周小克颇受鼓舞,“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润德45岁开始创业,我现在也刚好是这个年龄。方太集团董事长茅理翔49岁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80多岁了。他们都不泄气,我怎么能泄气?”

  在近7年的经营发展中,浪漫国旅也沉淀出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规范、谦卑、高效、诚实、感恩。对此,李志荣结合企业举措一一阐释:“我们制定了健全的安全生产制度,每月都会召集全员参加安全生产培训;像最近几年廉价团兴起,人均不足100元,打着送禽肉蛋口号,产品体验参差不齐,我们还是专注做精品小包团,踏踏实实积攒口碑;我们的产品开发也非常注重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例如适应‘双减’政策的研学旅游,庆祝建党百年的红色旅游,关怀特殊群体的公益旅游等……”

  “十字箴言”塑就了企业的经营模式、品牌形象,其中“感恩”的地位举足轻重,体现于企业的方方面面。“企业成功或是员工成长都要感恩于社会。”周小克表示,在职工招聘中,人品一直是他们的首要考察内容,在企业会议或员工谈话中,他也总是情真意切地倡导大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山海之情远抵西南边陲,责任担当直面抗疫前线,温暖关怀深入寻常巷陌,浪漫国旅的“感恩”理念拥有扎实的队伍保障与实践积累。据悉,浪漫国旅是温州市文明单位,志愿者注册人数近50人,又建立了“汽车民兵连”“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特色志愿服务力量,持续稳定地输出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很少见到一家旅游企业把公益做得这么彻底,只是这一点就非常吸引我。”企业职工滕益芳将自己的入职部分归因于企业的公益文化,“现在我的微信签名是:做一个掌心向下的人。”

  强大的文化内核浸润人心、凝聚共识,既让团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也向外界传递理念、赢取认可,为企业长远发展赋能。“我们会继续深耕企业文化,努力成为一家打动人心的旅行服务商。”周小克说。



版 式  赵文文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