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年糕“打”出幸福和甜蜜,给环卫工人送“年味”~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4 19:52:38

  从前的年味,是长途跋涉的归途,是繁复庄严的节俗;今年的年味,将是烙在记忆深处的思念,是天涯共此时的亲情。疫情当前,“就地过年”成为新倡议,然而无论环境怎么更迭,年味的最强仪式感莫过于一顿年夜饭、一张全家福、一声报平安。连日来,在鹿城,留人就地过年的暖心举措层出不穷,让即将在这里过年的众多异乡人一边感慨直把鹿城作故乡,一边又憧憬起新年的幸福味道。

  小时候一块年糕就代表了满心欢喜,将那厚重的年味全部揉进里面。年关,捣年糕这一场景在鹿城重现。一大早,滨江街道杨府山文化家园就挤满了居民。大家伙起好锅灶,把磨好的米粉用木桶蒸熟,倒入石臼。随后居民轮番上阵,用木槌敲打石臼里的米粉,一捶一翻之间,年糕逐渐软糯起来,米香越来越浓,和年味混在了一起。趁着热乎,杨府山社区工作人员紧忙将年糕送至附近环卫工人的手中。

image.png

  迎着第一缕晨曦出门,披着最后一抹晚霞回家,他们是城市美容师。今年春节期间,鹿城有数千名环卫工人与假日无缘,与扫帚为伴,加班加点清理各类生活垃圾,保障春节期间的市容市貌。

image.png

  “好吃,有年味儿!”捧着热乎乎的年糕,环卫工人宋海燕笑得很甜,她说,虽然他们每天都在上班,风里来雨里去,但环卫大家庭特别温馨,社会各界人士对他们很关照,冬至社区请大家吃汤圆,腊八节还送来腊八粥,爱心企业也时常慰问,自己对这份工作愈发喜欢。

  往年春节,环卫工人方小成大多选择坚守岗位,来温后回家的次数不过两三回。“新年要到了,家家户户都要大扫除,咱城市的街道也得干干净净,才像过年的样儿。”方小成告诉记者,每当过节的时候,他们的工作量就比平时多出好几倍,每天早上4点钟到指定区域打扫、清运垃圾,分班次巡回保洁,“过春节和平时是一样的,我们要是放假了,城市环境卫生也就‘放假’了。看着环境干净整洁,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年三十我们还会吃个团圆饭,过年也就不孤单了。”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