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 看五载“鹿”腾|丰门:加速发展绘制“一城锦绣”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4 20:48:09
编者按 :

  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鹿城区委打破旧格局、开创新局面,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在即,鹿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喜迎党代会 看五载‘鹿’腾 ”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五年鹿城走过的光辉历程,盘点我区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今日发布第十一期《丰门:加速发展绘制“一城锦绣”》。

30921640335916_.pic_hd.jpg

浙江温州·鹿城总部经济园鸟瞰图

一个街镇格局的重大变化,会在看似波澜不惊的表面下发酵,会在几个历史性的转身时刻发生质变、裂变……过去五年的丰门,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变化巨大且意味绵长。

回顾过去五年,丰门街道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心全意谋发展,尽心尽责抓落实,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目前,已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8.77亿元,先后创成国家级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示范区、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17年列入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分行业试点区域,2019年全市第三次党工委“街镇亮绩”综合测评第一。

科技创新提速赋能
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丰门是典型的传统工业重镇。五年来,丰门街道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创新为源泉及动力,统筹推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精准扩大内需等各项工作,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走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古有白鹿御花之瑞,今有鞋艺筑城之美。作为鹿城区制鞋业的核心区,丰门街道在“鞋”上做文章、花功夫,让这片拥有1000余家鞋企的制鞋热土焕发出新的生机。

30931640335918_.pic_hd.jpg

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

“据测算,我们每一元的研发设计收入将带动鞋企生产制造数十倍的产值,带动终端消费近百倍的经济效益。”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倪秀华说。据悉,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在2020年10月挂牌深交所,成为A股鞋履设计“第一股”。该企业具备年近万款的产品设计能力,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版权等超过5000余项技术成果。

走好“足下经济”共富路,科技创新是重点要素,科创平台是重要支撑,也是重塑鞋业竞争新优势的核心要素。走进巨一集团数字化无尘车间,全新一条龙生产线上林立的数条“机械臂”不断来回运转。据该集团总经理潘建中介绍,自去年引入国内外最先进的3D打印机、全自动切割机、电脑激光机、电脑针车机等设备后,当前企业机器化水平已达50%以上,降低运营成本25%,生产效率也提升了30%,订单交付周期从原先的35天缩短至23天。

30941640335920_.pic_hd.jpg

巨一集团数字化无尘车间

作为“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发展的主阵地、鹿城区唯一省级特色小镇的创建地,丰门街道还通过整合人才、科技等高端要素,全力聚焦鞋业重塑,走好“足下经济”共富路。近年来,中国鞋都设计师(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在丰门街道总部经济园B07幢建成投用,该中心与国内领先的鞋类三维设计机构时谛智能等7家知名机构合作,整合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资源,构建国际化鞋业设计创新生态圈,赋能中国鞋都鞋业转型升级。目前,丰门已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8家。

当前,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提速,赋能实体经济,为丰门经济高质量发展绘就出一卷浓重底色,也让丰门街道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1个,培育“专精特新”361家、“小升规”111家,高新技术企业从无增加到1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从4家增加到107家。

民生实事落地生根
社会事业跃上“新高度”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生福祉彰显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温度。追溯过去的5年,丰门街道呈现出的是民生事业中的一个个闪光点……

为全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近年来,丰门街道全面打响“千人万企护平安”夜巡品牌,在每一个华灯初上的夜晚,大街小巷便会出现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一抹抹“志愿红”。他们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脚步丈量“平安”,向居民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文明用餐、疫情防控、平安三率等知识,成为了防疫一线上最美的“逆行者”。

“没想到跑了一趟,事情就解决了,有‘娘家人’撑腰的感觉太好了。”在某企业工作了3年的陈师傅在丰门街道“娘家人调解室”的帮助下顺利拿到了拖欠工资。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丰门街道总工会于2016年3月成立了“娘家人调解室”,从乡音乡情入手,通过公正公平、合理合法的调解化解了不少纠纷矛盾。目前,该“娘家人调解室”已成功调解案件617件,调解金额达1324.66万元。

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图景温暖着百姓的心坎。五年来,丰门街道幸福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循着“民生为本”的路径,幸福的故事还在延续……

30951640335921_.pic.jpg

鞋艺小镇APP界面

租房求职、免费网络、子女入学、政务信息、志愿服务、技能培训……丰门街道基于“有感服务、无感智控”的理念正式推出“鹿城鞋艺小镇APP”,为街道的全面发展带来巨大便捷。值得一提的是,小镇重点区域还布设有免费高速WIFI6,覆盖面积达18万平方米,通过APP与WIFI连接的端口,2400人可同时实现“一键上网”,享受到每秒200兆的上网速率。

智慧工程在优化着居民“线上生活”的同时,也切实引导着他们的“线下生活”。近年来,丰门街道的垃圾分类智能化投递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该辖区内安心公寓小区已完成区域全撤桶和分类收运全覆盖计划,正逐步实施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居民在进行手机扫码、扫住户卡、人脸识别后,便可在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处进行分类投放,并获得相应积分。

30961640335922_.pic.jpg

垃圾分类智能设备

“无论是配合垃圾分类工作,还是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小镇居民都将有机会获得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免费公益课堂体验券、线下商家消费券等。”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目前积分可兑换的资源种类达566项,已兑现商品500余万元,这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高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丰门街道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五年来,丰门街道相继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家,建成辖区首个公立幼儿园温州市第二十二幼儿园,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对外营业,建成并开放使用西部唯一一所综合性医院鹿城区人民医院,落地建成时尚港、东艺游泳馆等休闲娱乐场所,全力以赴推动民生事业长足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丰门街道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铿锵的步伐主动而为、攻坚克难,拉高坐标、奋勇争先,高质量打造实现共同富裕的丰门图景。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