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文化出新赋能发展出彩!文艺鹿城绘出产业新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06:22

  日前,“2021-2022年度温州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街区、重点文化企业及第三批成长型文化企业”名单公布,鹿城上榜数约占全市总数的26%,居全市首位。

  在文化产业强势崛起、蓬勃发展下,去年,鹿城规上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0.9亿元,文化产业日益成为全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鹿城也逐渐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集聚共赢、融合发展”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345.jpg

提升文化品牌园区

城市文化新地标不断涌现

  浙江创意园成功获评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发挥“政、产、学、研、市”一体化优势,进驻设计、广告企业近50家;黎明92文创街区以“艺术、创意、生活”为特色,文创氛围浓郁,成功落户深圳文化创意行业协会温州运营中心;成功打造全区首个音乐主题文创街区——小坝坊慢生活音乐小镇,成就温州文化创意的新晋网红IP……

  细看鹿城文化产业资源布局图,星罗密布的文化创意产业片区各具特色,共同构成鹿城的文化产业链。通过制定《鹿城区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和管理办法》,鹿城力求发挥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最大程度实现错位发展。对此,鹿城坚持以文化产业集群建设和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各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的规范和引导,并开展文化空间拓展行动。鼓励支持老厂房、工业遗址和商业综合体等建设文化创意空间,建设新型城市文化空间。紧密结合各区域文化资源,优化布局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街区、空间等,实现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文产勃兴的背后,离不开鹿城营造的优质软环境。作为瓯江流域文化创意产业带的核心区,鹿城更着力构建产业发展快速通道,架起党委政府、文化园区、文化企业、文化人才之间的沟通桥梁,使文化产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通过成立区文化产业促进会,鹿城构建全区文化产业园区、企业与政府及其他专业领域的沟通桥梁,健全文化产业协调沟通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提升产业服务专业化水平,促进产业要素流通和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产业营商环境。

  特色文化街区多点开花,“文艺范鹿城”加速崛起。数据显示,2021年鹿城省级重点文化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还获评省级重点文创园2家、文创街区3家、成长型文化企业8家,数量均居全市首位、总量再创新高。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423.jpg

汇聚融合品牌集群

“文化+”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质城市文创产业,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新的赶考路上,鹿城如何递交一张特色鲜明的答卷?

  版权登记数高居全市首位、诞生首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文创类企业、成功落地全区首个旗舰型文产项目喜马拉雅浙南总部……鹿城的答案是,在借力文化“软实力”提振城市“精气神”的同时,不断做强“文化+”融合发展大文章,进一步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硬支撑”。

  近年来,鹿城区鼓励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如鼓励全国知名动漫游戏企业来鹿设立研发中心、技术研究院;鼓励企业引进世界级动漫大师,挖掘特色内容题材,植入鹿城元素,生产制作原创动漫精品;鼓励发展电子竞技、网络视听、智能语音和网络直播等行业。同时,每年在以上项目中遴选多个产业化并具有较好社会、经济效益的企业给予奖励。

  主动推进“文化+制造”“文化+数字”等大融合,鹿城深挖文化内涵,嫁接科学技术,用创意反哺,推动印刷行业、教玩具行业等向文化“智”造、文化创造转型,以创意设计提升温州制造业附加值。

  文化魅力释放出强大引力波。鹿城积极培育文化新业态、新模式,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在人才、政策、服务等要素的“妆点”下,鹿城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规模效益稳步增长,文化产业总产出、增加值、企业数等8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共有3500余家文化企业、13家文化产业园区、88家规上文化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356.jpg

创新打造品牌活动

市民文化获得感日益增强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极大丰富了文化产品,提升了服务品质,鹿城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也日益增强。以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展览馆为依托,鹿城努力构筑“展、会、节”相融的文化会展产业体系。不断升级的文博会、动漫节、电竞大赛等文化活动人气与口碑齐飞,更把鹿城的文化影响力传递到国际舞台。

  通过全力浇灌精神文化雨露,鹿城最终打开的是百姓心头的那份“美好”。目前,鹿城区累计建成投用153家文化礼堂、36家文化驿站、56家百姓健身房,提前两年实现了文化礼堂村社全覆盖。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之下,公共文化资源由“分散、分割”向“整合、一体”转变,“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30分钟文化圈”成为市民最时尚的朋友圈,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场所正在成为鹿城的靓丽名片。

微信图片_20211126140353.jpg

  以文化引领古城建设,打造高辨识度地标。鹿城还加强了对温州千年郡城、山水斗城、东瓯名城等深厚文化底蕴的挖掘以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遇见五马”“诗画孤屿”“夜画塘河”成为瓯江山水诗路上的璀璨明珠。成功创成省4A级景区城暨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功获评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鹿城的瓯越文化辨识度得到不断提升。

  “戏曲故里”“歌舞之都”“书画名城”“百工之乡”“中国刺绣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充满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的鹿城,正以“一都三城五区”建设为战略牵引,全力打造文化发展的示范高地,全面汇聚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向着成为创业文化的典范标杆、瓯越文化的展示窗口、时尚文化的先锋城区阔步前行。

版式 施芸芸

责编 黄宇慧

审核 蔡志坚

监制 郑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