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歌舞之都”展现新亮色!2021“新松计划”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19 22:43:02

  为进一步推动文艺浙军建设,深入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发现、培养和推出优秀青年舞蹈表演人才,今晚,2021“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决赛在温州鹿城文化中心、鹿城区文化馆圆满落幕。

微信图片_20211119152746.jpg

  “新松计划”是浙江省贯彻“八八战略”、落实“文化人才工程”的重要举措,作为省文旅厅培养青年艺术人才的一个品牌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每五年举办一届。优胜者将授予“浙江舞台艺术·兰花奖”,有机会获得珍贵的艺术发展空间。

  作为南戏的发源地,温州素有“歌舞之都”的美誉,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鹿城区作为温州中心城区,是温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占据着天然地理和资源优势。随着文旅融合、文化鹿城建设进一步推进,喜爱文化艺术的人越来越多,鹿城的文化艺术氛围也愈发浓厚。

微信图片_20211119152753.jpg

  近年来,鹿城舞蹈事业蒸蒸日上,精心组织的各大舞蹈比赛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舞蹈人才更是在全国家喻户晓,例如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黄豆豆、殷硕等,前辈的带动不断强大了温州舞蹈队伍的建设。“歌舞之都”文化老字号不仅打磨出了时代新亮色,也让鹿城成为文化艺术赛事落户的首选之地。本届“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落户于此,对鹿城而言,不仅是机遇,更是挑战,而鹿城则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我们在往年基础上吸取各方优秀经验,并紧密结合温州特色,与建党100周年、文旅事业发展进行有机融合,通过‘舞·夜’‘舞·游’‘舞·岛’‘舞·会’四大篇章,突出舞蹈艺术的创新理念与时代特色,向全省展示鹿城文旅新形象。”鹿城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舞·夜”“舞·游”“舞·岛”“舞·会”分别指全省青年舞蹈大赛复赛决赛、全省青年舞蹈参赛选手畅游白鹿城暨主题党史夜游、江心屿“舞林对话”艺术分享会、全省青年舞蹈大赛颁奖盛典,通过四大篇章彰显全省青年舞蹈艺术新风貌,为全省舞蹈艺术繁荣发展注入鹿城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19152828.png

  透过歌舞的小窗,能窥见一座城市精神文化的富足——文化如涌泉,流淌在白鹿城的角角落落。今年以来,以江心屿、谯楼、池上楼等鹿城标志性的景点为主题,鹿城文学家们创作了《孤屿共题诗》《谯楼吟》《登池上楼赋》等10首古典诗词原创作品,通过文化驿站平台、鹿城融媒微信号视频分享的形式来传播鹿城的旅游资源,受益群众达百万人次;为庆祝建党百年,策划推出新编广场舞《红舞飞扬献给党》视频,经过专业文化干部的辅导和艺术的包装,市民们自信地在江心屿、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唱起来,舞起来,成了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以江心屿为故事发生地的原创曲艺作品《文天祥·夜泊江心》参加了浙江省第十一届群众曲艺大赛和浙江省第八届曲艺新作会演获银奖,并入选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的选拔……因为文化,鹿城的发展变得更有力量。

  在借力文化“软实力”提振城市“精气神”的同时,鹿城不断做强“文化+”融合发展大文章,进一步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硬支撑”。“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全区群众性排舞大赛、小坝坊音乐生活节、‘七都慢’国际慢米节等文旅活动,市民届时可以参与其中,体验和享受金秋文化节带来的文旅大餐。”鹿城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记者 黄亦慧  通讯员 陈菡

  责编 黄宇慧
  审核 蔡志坚
  监制 郑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