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酒店一晚“秒变”隔离点,背后是一群“夜猫”在“三班倒”奋战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19 19:17:21

  一天之内,一座酒店变身集中隔离点。

  新一轮疫情多点扩散,随着省外返温人员的不断增加,隔离点也急需扩容。11月6日晚上10点,新南亚酒店集中隔离点投入运作,这也是目前鹿城接收隔离对象体量最大的隔离点。而在此前一天,这里还是一家正常营业的酒店。

image.png

  跨界班组挑梁

  一道防疫墙连夜筑成

  11月5日晚,滨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国胜接到上级需征用新南亚酒店用作隔离点的通知,因为眼下有数百名隔离对象亟待转移安置。“时间很紧,准备通宵奋战!”郑国胜记得,接到通知后,街道党工委书记周鹏就紧急召开会议制定方案,选派街道精兵强将“临时”组建8人先锋专班队伍,他们中有街道的经济“大脑”,也有负责民生项目的“百姓通”。接到任务后,他们匆忙回家拿上换洗衣物,第一时间赶往酒店报到,从当晚10点开始,他们没洗过澡,没刷过牙,没躺在床上睡过觉……

  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新南亚酒店改造成一处达标合规的隔离点,是摆在街道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项充满挑战性的任务。当时,原先住在酒店里的客人还没有清退,各条线上的整改工作还没有进场,各岗位上的人员也还没有演练,摆在面前的还有一个更大的“未知数”。郑国胜告诉记者,该酒店今年刚装修,将酒店用作集中隔离点需要对其进行局部改造,这可能会对酒店固有结构及室内装饰构成一定破坏,且酒店住宿、餐饮经营产权人不同,餐饮又有多位产权人掌管,众口难调,他一度担心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前期我们经过排摸,这家酒店宽敞,房间也比较多,作为集中隔离点比较适合。但这家酒店生意一直不错,他们担心隔离点的设置会影响客流。专班一进驻,就开始和酒店方进行了多轮谈判,消除酒店方的顾虑,最终他们表示以大局为重,为疫情防控出力亦是荣光的。”这下,郑国胜悬着的心才得以安放。酒店经营方的配合也使滨江街道成为了最快落实全区新一轮征用酒店为隔离点任务的街道。

  “这不是演习!我们是临时组合,每个人的神经都要紧绷着。”夏海伦是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他也是本次专班组的“大家长”。他告诉记者,腾空酒店房间是酒店“变身”隔离点的第一步,酒店原有住客130人,专班组就一一敲门入户解释,主动为住客寻找其他住所。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客人也都表示理解,当晚12点,酒店客房全部清空。

image.png

  按照隔离点的设置要求,酒店还必须建立起符合防疫要求的三区两通道。这就需要对酒店原有的楼道、楼层进行打通或隔断。“第一面隔离墙完工”“一楼大厅完工”“二楼第一道隔断完工”……11月6日晚上9点,专班微信群中依旧热闹,大家纷纷在第一时间上报工程进度及物资使用情况。

  准备工作远未结束,防疫物资的筹备还在“节骨眼”上。在区级部门与街道的密切配合下,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帽子、隔离衣、洗手液等一批防疫物资同步落实到位。与此同时,专班人员开始踩点落实路线图,哪里是工作人员通道,哪里是半污染区都要走一遍仔细核实,严格区分人员转移、物资搬运、垃圾清运等流程的独立闭环,一旦发生停电等应急事故的人员疏散线路等也都设计完毕……一切就绪后,新南亚酒店才真正被赋予“隔离”功能。

  超长待机服务

  实战中摸索防疫门道

  从傍晚等到深夜,从深夜等到凌晨,直至11月6日晚上9点半迎接第一批隔离人员时,所有环节都已经可以有序运转了。到11月7日凌晨2点半,短短的5小时里,106名隔离对象全部安顿了下来。从启用到接收的三天时间里,专班成员总共的睡眠时间不到十个小时,身处那样一个无声的“战场”,于他们而言入睡反倒成了一种挑战。

image.png

  此后,酒店由滨江街道人员作为前方总指挥,承担起了酒店经理一角,带领卫健、公安、安保等10余人的团队进驻。医务工作者是专属医生,消杀队员每天完成多区域的保洁消毒,酒店专业队伍承担客房服务,提供送餐、清洁等日常服务,安保是迎接“客人”的前台,公安民警、消防部门确保场所安全。

image.png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这群疫情防控“新手”在实战中摸索出了一套刚柔并济的操作模式,面对疫情不留死角,面对群众温情以待。隔离人员在进入房间后,按规定不能再出门,与外界联系靠远程通讯。酒店5楼被安排为工作人员生活工作区域,5楼指挥室里的“热线电话”对接5楼以上的所有隔离观察人员,24小时都需要有专人接听回应,是隔离点指挥室与隔离观察区连接的情感纽带,因此这个电话机常常处于占线状态。夏海伦告诉记者,有人通过电话来提一些服务需求,但更多的是通过电话倾诉焦虑。“怎么办,我感觉到冷”“我体温测起来有点高,会不会感染了”……打电话的人并不一定是真的期待反馈,很可能纯粹是为了排遣情绪。他们有时会不停地打来,接线人员能够清楚感知到隔离人员的“痛苦”——既希望自己没事,又害怕自己有事。

  为照顾隔离人员的心理波动,只要有一个人提出非合理的个性化要求,工作人员就不得不花大量时间沟通解决。“我们所做的一切不需要任何人记住,只要大家能理解、善待我们,就足够了。”夏海伦说,包括物资的送达,因为电梯停用,也是靠纯人力扛上去,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

  老隔离点“续航”,新隔离点数小时建成,它们就像一个个紧密结合的齿轮,确保当下与未来鹿城集中隔离工作能够平稳有序。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王邦柱

责编 黄宇慧
审核 蔡志坚
监制 郑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