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黑科技”成“神队友”,助居家隔离者安心“宅”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19 18:41:09

image.png

  一扇门之隔,有多少智慧助力?有多少温情隐藏?日前,在征得居家隔离住户的同意下,滨江街道宏源社区网格员汪巧珍上门安装了入户门“技防”装置——智能门磁,通过门磁系统,社区网格员可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远程“云监督”。住户一旦开门,工作人员会在手机上接收到短信。

  智能封条

  为管控上双重保险

image.png

  近期,汪巧珍上门走访登记居家隔离人员信息时都会带着这一“神器”。在完成居民信息核查、体温测量、签署居家隔离告知书等“标配”步骤后,汪巧珍将一个火柴盒一样大小的白色盒子粘贴到隔离户的大门上,门磁即贴即用,一个“电子守门员”就到位了。

  居家隔离对象“前脚”开门,社区“后脚”就能收到报警提醒。居家隔离对象一旦开门,后台系统就会发出“开门告警”,滨江街道防疫动态监测系统会第一时间收到提示,值班人员电话联系对应的社区网格员,社区网格员以最快速度现场核实“开门告警”原因,为返温人员居家隔离管控工作上了“双保险”,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管。

  此外,这个门磁区别于视频监控,后台管理人员只能看到房门号码、开关门时间,没有其余的任何信息,不会对用户造成困扰,“静悄悄”进行实时监控。

  “之前我们用的是监控和封条,监控需要电源和wifi,而且是靠光线和人像变动来报警的,经常出现误报的情况,封条则需要工作人员去观察封条是否被撕开,每天都要上门巡查好几次,效率很低,封条也不美观,监控又会触犯个人隐私,总之不太实用。”汪巧珍说,有了感应器以后,有效预防了人工监管的漏洞,能实时掌握隔离人员“宅家”情况,也给基层工作者减了负。

  “门磁本身并不会发出警报影响周边邻居,门磁系统只是让大家更加自觉,结束隔离就会拆除。”滨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郑国胜介绍,智能门磁目前主要用于两类人群,一是境外返温人员,二是疫情重点省份的高、中风险地区人员。

  隔空投递

  温情跨越铜墙铁壁

  有公正严明的管理,也有细致入微的照拂。

image.png

  “您好,体温多少度?有什么需要我们做的?”滨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居家服务队,每日通过微信联络群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生活需求,做好采买代购、代取快递、送货上门、垃圾倾倒等服务,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在家隔离。

  “科技防疫代替了人工防疫,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把其他防疫工作做实做细了。”汪巧珍说,为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正常生活,网格员主动承担起为这类人群采购生活用品等工作,提供一对一无偿服务,让隔离对象真切感受到隔离不隔爱。

  滨江街道对有过重点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的居民,坚持“一视同仁”的标准,动员党员干部、物业、楼长、志愿者共同参与管理,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跑腿”服务,实现左邻右里互相关心、守望相助,构建起人防+技防、服务+管控四位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用最严的手段、最暖的服务守住社区这道疫情防控的闭环。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王邦柱 卢坚

责编 黄宇慧
审核 蔡志坚
监制 郑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