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姜景峰在区委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力打造文化发展的示范高地!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12 22:45:27

  11月12日,区委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姜景峰强调,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一都三城五区”建设为战略牵引,以“文化+”为突破口,以“六大文化工程”为主抓手,始终坚定文化发展的自觉自信,全力打造文化发展的示范高地,全面汇聚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把鹿城打造成为创业文化的典范标杆、瓯越文化的展示窗口、时尚文化的先锋城区。

  会议伊始播放了文化鹿城建设专题片。鹿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中国山水诗发源地”“永嘉学派发祥地”“浙南红色革命起源地”,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孕育形成了多元开放、富有特色的瓯越文化和“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农商并重”的务实精神。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文化强区、文化鹿城等文化发展战略,全方位提升鹿城文化的显示度、辨识度和美誉度,开创了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姜景峰充分肯定近年来文化鹿城建设成效。他强调,

  要突出以文铸魂、提升文化凝聚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实施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进一步坚定全区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活化红色文化资源,健全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持续打响“红动鹿城”品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抢抓全市唯一入选省级意识形态综合试点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要突出以文塑韵、提升文化辐射力,解码文化基因,全力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区域影响力的文化研究成果,延续历史文脉,深度挖掘活化“瓯”系列和“古”系列,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加快建设文化标志性项目,创作文化精品,深入实施“文艺精品高峰计划”,创作出更多具有鹿城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爆款”。

  要突出以文兴业、提升文化竞争力,从顶层设计着手,大力实施“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城建”“文化+科技”等“文化+”专项行动,高水平推进“六大文化产业带”建设,确保文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

  要突出以文惠民、提升文化服务力,提高服务的覆盖面,全力推动文化阵地“提质”“做优”,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增强供给的精准度,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提高文化服务的到达率和精准度,调动社会的积极性,让群众成为城乡文化大舞台的主角。

  要突出以文育德、提升文化感召力,树立道德标杆,推动形成“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尊崇最美”的新风尚,提升公民素质,让广大群众在实践中养成文明好习惯,扩大文明成果,实施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计划”。

  要突出以文传声、提升文化影响力,抓好文化传播,进一步放大“鹿城好声音”,办好重大节会,不断培育和擦亮城市文化金名片,做好双向交流,坚持以“侨”为桥开展多样化的文化“走亲”活动,实施一批对外交流计划和项目。

  姜景峰强调

  要强化责任落实,把文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定期通报、“赛马比拼”、考核评价等机制,把文化工作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要强化政策支撑,最大限度争取政策红利,用“真金白银”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机制创新,在经费保障上要舍得投入,在体制改革上要应放尽放,在营商环境上要导向鲜明。

  区领导王易进、徐强、张伟、陈军苹、全一凡、曾伟、项晓参加会议。区委副书记周基斌主持。区文广旅体局、大南街道、五马街道、南汇街道清风社区作发言。

  会议第二阶段,对《新时代文化鹿城建设三年百大项目“八重清单”(2022-2024年)》(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就全区抓好落实推进作了部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伟作具体工作部署,副区长项晓主持会议。

记者  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