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倡导新时代“她力量”!鹿城这样共绘奋进路美好画卷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1-05 18:36:57

微信图片_20211105172315.jpg

  “瓯绣艺术真美,温州传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这作品真有韵味,让人都舍不得走开了。”“回家我也要试试刺绣,绣副漂亮的图案给我女儿看看!”……日前,在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内,来自鹿城区五马街道的妇女同胞们参观“庆建党百年”瓯绣名家作品展,并在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项玉芬的指导下体验温州非遗瓯绣技艺,让本土传统文化在指尖绽放出女性的别样魅力,现场呈现出一幅热闹景象。

  女性是社会一道靓丽风景线,无论是工作岗位还是家庭照护,她们以独有的刚柔并济撑起“半边天”。聚焦新时代女性风采,五马街道用服务实践着力形成尊重女性、关爱女性的文明风尚,鼓励每一位女性自信坚定、乘风破浪、展现巾帼风采,为新时代奋进路贡献“她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05172322.jpg

  文化滋养,点亮“她力量”的思想光芒。五马立足女性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宽心灵沙龙、歌舞培训、读书分享等活动输出路径,依托“15分钟文化生活圈”,邀请女性群体在文化阵地打卡体验,以每周20余场活动实现家门口随时享受精神文化大餐的便利。同时,与辖区27位非遗传承人开展常态化合作,依托广信非遗创意坊、安澜社区等非遗体验基地,将温州民俗文化以系列非遗手工体验的形式精彩呈现,让妇女同胞在感受精神文化滋养的同时,更好地将真善美的价值理念传递给家庭、社会。

  考虑到女性在社会角色中的特殊性,该街道牵头形成“街道—公益组织—就业培训机构”闭环管理机制,围绕家庭照护、职业技能等全方位武装她们的技能配备。今年以来,家庭照护者培训、烘焙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暖心课程得到女性群体的一致认可,同时街道将包粽子、包汤圆、调精油、手工创作等趣味活动送进楼宇、小区,不断提振女性群体的精气神,让系列帮扶组合拳打出成效、打出实效。

微信图片_20211105172326.jpg

  巾帼不让须眉,女性奋进的身影时刻活跃在社会变革的每一帧画面里。如何让这股自信美好的力量转化为社会奋进的驱动力?为此,一方面,五马街道在14个社区设立社区书记领头的干事队伍,通过身体力行的细致服务,每季度创新工作擂台比拼赛,让“她力量”引领基层治理良好局面。另一方面,紧紧围绕辖区各行业女性先进代表,通过巾帼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将她们的品格品质转化为实际行动力量,促使女性乃至全社会增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决心,推动女性事业在辖区遍地开花、星火燎原。

  巾帼向党建新功,跨越发展“她力量”。五马街道涌动的这股“她力量”也成为了鹿城党史学习教育一抹出彩亮色。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重要抓手,鹿城进一步落实妇联干部和执委联系基层和妇女群众制度,将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需求的末端。其中,鹿城区妇联把“四必访”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截至目前,全区1200余名妇联执委联系家庭一万余户,实地走访家庭7000余次,切实发挥基层妇联组织在服务家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鹿城打造“一都三城五区”凝聚巾帼力量。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金素怡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