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纱帽河、解放街今日开街!新老文化在这“混搭”碰撞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0-01 22:34:37

image.png

  五马街、禅街、公园路、纱帽河、解放街,这五条温州市区老街近年来在各大社交媒体上蹿红,十一黄金周更是开启了霸屏模式,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打卡鹿城的文旅丽景。据统计,国庆假期首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接待游客突破20万人次,营业额收入近千万元。

  文艺气质爆表

  美景美食令人身心愉悦

  从早上开始,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就随处可见驻足流连的背包客、循着美食远道而来的老饕、古韵街巷中寻找乡愁的归人,还有身着汉服寻味瓯风的传统文化爱好者。

  古风大气的牌坊、蜿蜒前行的“河道”、岁月悠悠的青砖古厝……纱帽河、解放街人流如织,繁华喧嚷,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经过新一轮修缮改造,今天纱帽河、解放街正式开街,重新装潢的风格更加新颖多变,让这片区域看起来更加活泼。

  纱帽河、解放街通过建设亲水平台、纳凉亭,打通步行线路,增添了几分江南水乡的韵味。这里通过微改造、微更新的方式,修旧如旧,有机更新,用小而美的改造创造出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

  “从那边到这里,不远的距离但感觉完全不一样,”在温上大学的小陈说,这里充满了文艺范,而出了老街不远扑面而来的就是时尚范,这样的体验,值!

  不仅是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美食同样让许多人抵不住诱惑。纱帽河上的冷锅串串、糯米包油条、西施豆腐、吴记板栗等特色美食琳琅满目。记者在沿街比较有名的几家店铺了解到,特意来打卡吃美味的外地游客多过本地人,各色网红美食都得排队才能吃上。街上一家旋转小火锅门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来纱帽河的外地游客更多了,“美景+美食”,在纱帽河独特的文艺范情调里品尝美味,更加令人身心愉悦。

  据悉,纱帽河、解放街还按照“步行街 小吃街”定位,着力把街巷打造成包含文创、小吃、戏院和夜游等业态的文化街巷。

  新老碰撞和谐

  一物一景延续城市文脉

  在五马街,一栋栋清代风格仿古建筑群,一串串红色的灯笼,让游人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不少市民等待着与新晋“网红”五马奔腾铜雕合影。此前,随着社会发展,许多老标识从城市中“退场”,如今,它以另一种形式重新融入温州人的生活。借助近几年走红热门IP,让老物件发挥出新的热度,也是打造文化街区的一次尝试。

  别具风味,是刘女士对街区的评价。刘女士的孩子在街区附近读书,每天她都会和孩子路过这里。在她心里,这座城市的文化味儿一年比一年浓。“老建筑构成了我童年的记忆,小时候觉得很平常,现在感觉是独特的生活体验。”刘女士说。

  去年国庆,改造后的公园路全新亮相。如今开街已满一周年,这里演变成了集“食游购娱展演”于一体的多元消费市场。夜经济、潮经济,助力这里的老字号蝶变,唤醒了温州人民的乡愁记忆。

  在市民赵女士看来,老楼与现代化建筑共存,体现了新旧文化的碰撞与和谐,从这头走向那头,不仅是走过一条老街,更像从温州曾经的古老走向如今的繁华。

  基于历史文化和产业实力基础之上的文旅IP打造,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以文化为先,兼顾商业效应为运营机制,营造沉浸式体验街景,打造集时尚购物、餐饮娱乐、社交休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这不仅标志着老街区面貌的焕然一新,更标志着城市文化的回归。

  如今,这条记载了温州千年历史的老街区正在成为全新的城市名片,向五湖四海的游客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记者 林婷玮 黄达亨(图) 通讯员 周跃西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