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江心屿国庆首日迎客超6000人 线上预约无需排长队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10-01 22:02:48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第一天,也是江心屿改造提升后重新开园一周年纪念日,记者从区文广旅体局获悉,截至今天下午3点,江心屿景区入园人数6432人,出园人数4541人。

  千年诗之岛,世界古航标,江心屿是八百里瓯江上最闪耀的明珠。近年来,鹿城区抢抓“两线两片”历史机遇,高标准启动江心屿东园改造提升工程,高水平做好“建筑整体提升、环境设施优化、文化深度融入”三篇文章,高效率推进9大重点景观区块建设,“诗”“禅”“古航标”三大文化特质水乳交融,江心屿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今年3月份江心屿景区全面免门票开放后,游客量更是迎来了全面增长,现日均人流量4000人次,是改造前的3倍。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432.jpg

  由于西园正在关闭施工期,今年长假,江心屿码头便成了入岛的唯一入口。记者在江心屿码头看到,本次黄金周码头上不再是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爆满”场面,渡轮上也是一改“难有一席之地”的窘状,给乘客之间留出了足够宽敞的空间。据景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长假客流高峰,景区管理方将原本40分钟一班次的渡轮调整为客足即走,同时,实行线上预约、限载限流等措施,加快了市民登岛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211001161436.jpg

  由于本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十一”黄金周江心屿景区大型活动全面减少,仅举办瓯剧表演、流行音乐等少量演出,市民游客入岛大多以逛园赏景、草坪休憩为主。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就住码头附近,自从减免门票以后,江心屿就成了他们家的“后花园”,闲来无事就可以带着孩子登岛游憩,享受融于自然生态的美好时光。

微信图片_20211001134614.jpg

  江心屿是温州的文化地标,荟萃了温州古城文化最经典、最精华的内容。从永嘉建郡到南宋兴亡,从近代开埠到当代文化提升,江心屿承载了温州这座山水名城的千年历史,文脉绵延,也承载着全体温州人的记忆与乡愁,东园改造提升工程因而也得到了广泛的好评。

  在改造提升工程中,鹿城结合地形地貌及现状资源分别设置9大重点景观区块。项目采取保护、修缮、保留、新建等7种方式进行改造提升。其中,核心文保区建筑以保护为主,花柳古亭、谢公亭等以修缮为主,怀青亭、小飞虹等以改善为主,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以保留为主,荷风茶楼、游客服务中心等以整治改造为主,游乐园、拓展园等被拆除,天水共青水榭、湖心禅居等为新建。今年,榕林诗径、海淀朝霞、春江秋水等九大重点区块完成改造提升,东园景点得以串珠成链。

  同时,鹿城在文化深度融入上做足了功夫,让江心屿无愧于“诗之岛”之名。近年来,完成了英国驻温州领事馆旧址1号楼的近代开埠史馆、2号楼的多媒体互动馆、3号楼的“诗之岛”主题展陈馆三大主题场馆;全面梳理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在江心屿留下的800余篇诗词,持续实施楹联匾额植入工程。以宋高宗、南宋文化为主题,实施清辉浴光区块布展工程;启动包括古井、状元广场、共青湖碑记、谢公亭景观提升等东园文化整体提升工程,并依托碧波湖、共青湖两大天然景观,运用灯光、音乐、喷泉等科技手段,融入南戏、古典音乐等元素,展现诗岛、佛屿、航标的独特文化。

  此外,江心屿还通过提升基础照明、音响系统等设备进一步优化夜游环境,配合江心屿原有灯光,已实现共青湖两岸、榕林诗径、清辉浴光、禅意慧园、卧龙桥、九曲桥等节点亮化提升,满足夜间游玩照明和取景的需求,打造晚上的“另一个江心屿”。

  下一步,江心屿西园也迎来整体改造提升。西园的总体定位是以山水诗词文化为主题的城市综合公园和景区,拟打造诗文化交流中心、百工坊等节点区块,计划新建改建建筑约4.9万平方米,打通东西园水系形成总面积超6万平方米的湖面,新建改造景观面积约23.9万平方米,绿地率超70%,总投资约9.54亿元。通过深挖千年诗屿文化,打造山水诗路标志性景区,使江心屿成为瓯江山水诗路建设的集中发力点和重要节点,成为瓯江沿线的璀璨明珠。

记者 戴武杰 通讯员 陆文旅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