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快“码”加鞭 刷身份证秒“亮”健康码出站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17 19:22:35

image.png

  人流密集的火车站区域是当下疫情防控的“要塞”。今天,记者在温州火车站出站口看到,人工检测体温及扫码查看健康码的“蒙古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全新的智慧出入系统。

image.png

  在出站口,来温旅客手持身份证对准闸机扫描区域扫码,一次性便可完成查验健康码、识别人员身份、无接触式通行。刷身份证即可做到“见证如见码”,实现了人、证、码三合一的查验,为无法使用手机出示健康码的旅客提供便利,提高了进出站的检查效率。

image.png

image.png

  一旦发现黄码和红码,系统立即预警提示,工作人员将根据具体的防疫管理办法,引导、安排异常人员。鹿城区交通工程建设中心主任李赛芳向记者介绍非绿码旅客应急处置流程,她说,值守单位建立了微信群,若遇存在风险人员,他们将迅速启动紧急事件预案,开展现场处置。首先他们要初步询问了解人员的行动轨迹信息,同时派专车将存在风险人员送往附近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15分钟之内要将人员送上车,如有异常再送至就近的隔离点进一步隔离观察,将疫情有效地“拒之门外”。

image.png

  温州火车站是温州老的绿皮火车抵达站口,外来人流大,管控力度难。如今在温州火车站,“技防”逐渐代替“人防”的同时也将持续做好部门驻点值守、志愿力量精准增援,实现与交通、公安、卫健等部门密切配合、共享信息、全面覆盖,一张数字化防疫的“天网”已悄然铺开。当前,温州火车站的执勤站岗安排为鹿城区8家单位每周一轮,工作人员从早上5点至晚上12点不间断值守,同时每天配备了20余名安保力量,科学化提升疫情防控“大门”管控水平。

  此外,每趟班次的旅客疏散后,工作人员还将对过道、卫生间、扶手、按钮等旅客使用频率高的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消杀,保证站内各个角落干净整洁。

  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鹿城区将进一步打好数字防疫组合拳,通过“数字服务”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护墙”。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周锤 王思懿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