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壮大共同富裕“朋友圈”!鹿城仰义、万载鹅峰两地共画“跨省基层治理互学互促共同体”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17 16:47:06

  9月17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鹅峰乡党委书记杨鹏一行赴鹿城区仰义街道参观考察,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鹅峰乡第二次赴仰义街道交流考察。此行目的是为了在互动协作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并以此为突破口推进“跨省基层治理互学互促共同体”合作共建。

image.png

  在参观新二代鞋业智造基地和仰义西郊森林公园后,仰义街道相关负责人抛砖引玉,主动“晒”出了仰义基层治理工作创新的“两大法宝”——“法管服”一体化联动体系、“十户长”基层治理机制。其中,“法管服”一体化联动体系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将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合并成一次系统检查,真正实现“一次检查发现多领域问题、解决多类型问题”。而“十户长”则是以十户为单位,开展分块服务,实现服务及时性、精细化、可共享。

  鹅峰乡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鹅峰乡推行的政企圆桌会议制度、企业诉求“一把手”负责制,为企业发展、工程项目落地提供“保姆式”服务。还有当地取得较大成效的多元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使诉调、访调、警调三调对接,尽最大可能在矛盾激化前化解。

  仰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克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但受空间等因素限制,省内和省外街镇之间日常深入交流的机会不多。因此,仰义街道在共同富裕建设的大背景下,积极壮大‘朋友圈’。与鹅峰乡等多个外省区域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发展为现在的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鹅峰乡党委书记杨鹏表示,通过多维度的沟通、交流与协作,将解决跨省基层之间关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环境治理方面的共同难题,未来还会更加紧密联系,推动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双方还共同探讨了未来在产业项目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源融合、共建发展的相关问题。

  据悉,“跨省基层治理互学互促共同体”启动仪式预计将于10月份举行。共同体成立后,将采取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辐射带动等方式,推动五个街镇结对共建。并同步启动开展初心传承、书记服务、活动联办等多个创新活动,助推五地在发展思路共谋、产业项目共推、优势资源共享、人才培训共抓、先进文化共育等5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记者 张子雨 通讯员 胡晚露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