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守望相助!备战“烟花”,鹿城留下这些“温暖瞬间”……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7-24 20:58:25

  鹿城新闻网讯 台风“烟花”进入登陆倒计时,防御工作正处关键阶段。连日来,鹿城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严阵以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等风来”的过程中,亦涌现出不少守望相助的暖心瞬间,令人动容。

彻夜守护高龄老人

24小时全天候看护服务

  “奶奶您就安心待在屋里吧,我们会全天候照顾你的!”在台风“烟花”来临前夜,山福镇驿头山根村志愿者程东剑彻夜守护陪伴着90余岁高龄的潘阿婆,给老人孤独的内心点亮了一盏暖灯。

  潘阿婆年事已高,平日腿脚不便,独自一人住在驿头山根村,子女常年不在身边。台风来临,老人家还一心希望能留守家中,不愿离开。“奶奶,您的房子地势比较低,台风来了一个人很危险,这几天就让我们志愿者来照顾你吧!”尽管老人的房屋符合居住要求,但为了安抚她的不安情绪,山福“红马甲”们与潘阿婆的子女取得联系后,最终决定安排志愿者排班全天候照顾老人起居。

W020210724588362557948.jpg

  “我们村住在地质灾害点附近的农户都被劝回安全地带避台风了,这位老人家平时都独自居住,万一大风大雨来袭,怕会发生危险时没人照应,老人家又不会使用电话,全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了,所以我们决定提供全天候一对一看护。”驿头山根村党支部书记程晓清表示。

  “幸亏有了你们这些红马甲,我才能吃好睡好休息好。”潘阿婆握着志愿者的手不住感谢。在这次抗击台风“烟花”行动中,山福镇的“红马甲”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全镇共计200余多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赴“3+9”镇、村级避险点通宵值守,维持秩序、发放食物以及安抚群众情绪,目前累计转移人员约400余人,准备物资1000余份。

与台风拼抢时间

重大隐患危旧房提前解危

  7月23日,在挖掘机的工作声和台风来临前的阴霾中,位于箬笠岙村的一栋危房成功拆除,双屿街道抢在台风登陆前,拆除连片房屋五间,总建筑面积1552.29平方米,同时间“赛跑”、与台风“争先”,完成又一危旧房解危,切实保障辖区居民及周边安全。

  该片危旧房位于马坑新街,经相关专业人员勘察,鉴定为全违章建筑,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系台风期间辖区内重大安全隐患之一,因胡某一户未配合腾空,导致该连片房屋三年以来无法拆除。据走访了解,户主胡某一家五口人共同生活,胡某及其母双耳失聪,家庭生活较为拮据。在了解到其家庭状况和后顾之忧后,双屿街道主动上门为其解决生活困难,联合各方部门商讨解决方案,通过耐心的政策讲解和协商沟通,帮助胡某一家申请到两间周转房供其暂住,以解决祖孙三代互相照顾的需求。考虑到该危旧房在台风天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街道工作人员多次登门劝说,最终成功化解其心结,帮助胡某一家于台风登陆前搬离,并自愿腾空拆除,彻底完成该危旧房解危。

  自鹿城启动台风二级响应以来,双屿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层层压实责任,全体工作人员下沉网格,加班加点疏散转移群众、加强重点区域巡逻,从快从实筑牢防汛防台铜墙铁壁,力求“把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逐一走访检查

应急措施情暖人心

  及时疏散人员、排查安全隐患、设置避灾安置点,为扎实做好台风“烟花”的防御应对工作,在收到防台防汛的第一时间,鹿城基层社区立即发起行动,做好一系列抗台措施。

W020210724601971584477.png

  紫薇6幢是南汇辖区内即将原拆原建的危房,在台风来临之际,更是社区抗台工作的难点重点。因雨势尚且不大、天气尚还晴好,在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劝说转移时,遇到了不少阻碍,其中就有一名高龄植物人患者,其家人们表示转移不便且有难度。在耐心和家属解释劝导之余,桥儿头社区工作人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对医生详细说明了对象的情况,最终成功将老人转移到医院进行安置,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也一路伴随,为老人办理了入住手续,安置好了其家人。

微信图片_20210724195318.jpg

  在五马街道府前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兵分多组在8小时内深度走访宣传,帮助居民安全撤离。居住在木杓巷15号的90岁高龄老人汪阿婆,因身体条件不佳,不适宜居住在避灾安置点,工作人员在其家人的协助下通过拉家常、分析利弊的方式,顺利劝说老人转移至宾馆。为其办好入住手续后,继续叮嘱老人的家人记好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以便随时响应需求,确保老人能安稳度过此次台风。

  “我们住的地方不安全,台风来了很危险,是社区书记劝说我们转移到安全地带,让我们在避灾点居住。我们已经转移到这里一天了,生活用品和伙食供应充足,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双莲桥社区的避灾安置点,一位避灾人员拿着社区分发的午餐称赞道。从早上六点开始,双莲桥社区工作人员就依次给避灾点的86名人员挨个分发洗漱用品和方便面。双莲桥社区书记陈蓓仔细核对避灾人员名单,确保每一位避灾人员都能吃上热乎的饭,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不放过任何一个抵抗台风准备细节,持续完善抗台暖心措施,鹿城将积极响应、全力落实防台部署,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刘慧 马宣 吴博艺 程家颖

版式 赵文文

责编 戴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