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这个街道被列为全省首批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街道,未来还要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2 15:00:09

微信图片_20210701163726.jpg

微信图片_20210701163730.jpg

  近日,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乡镇(街道)名单正式公布,全省89个乡镇(街道)被列入首批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乡镇(街道),其中,鹿城区仰义街道榜上有名。

  据悉,近年来,仰义街道勇于先行先试,紧握“最多跑一地”牵引绳,大力推动法治资源整合,形成覆盖点、线、面、体的四维法治模式,先后获得2020年浙江省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2021年温州市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701163917.jpg

  在被列入全省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后,仰义街道将从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强化法治审查能力、有力监督行政执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法治素养等五大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仰义街道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等机制建设,加大法律服务购买力度,组建打造由街道外聘法律顾问、乡贤中知名律师与仰义司法所等组成的街道“法律顾问团”,共同承担起街道日常法治审核工作。推动“十户长制度”“社会法治监督团”等机制创新,进一步丰富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增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

微信图片_20210701163718.jpg

  与此同时,严格落实《仰义街道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等五项制度。按照“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目标要求,持续推动优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强化执法仪器配备,执法全程记录,有效推进阳光公正执法。

微信图片_20210701163714.jpg

  仰义还建立由多家企业调解站、13个村居调解站、1个巡回调解站、1个街道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共同构成的调解体系,发挥王老伯邻里和谐工作室“金牌调解”作用,化解各种群体间的冲突纠纷。完善“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针对劳资纠纷、非正常死亡等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抓好“党员代表”“乡贤”等关键少数,重点培育出一批“法治带头人”做好表率。

版式 王亚静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