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探索“智慧工程”项目建设,鹿城鞋艺小镇焕发崭新活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20 08:29:21

17511618834160_.pic_hd.jpg

  在4月19日召开的省特色小镇数字化改革座谈会上,鹿城鞋艺小镇作为重点发言小镇之一,就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成果、亮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展示。

  据悉,鹿城鞋艺小镇位于中国鞋都产业园核心区,规划面积约3.4平方公里,东至金丽温高速公路,南至化工路,西至官山东麓,北至五磊山南麓,地处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温州火车站、温州高铁南站等重要交通节点30分钟交通圈,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其成为鹿城西部的“宠儿”。

  小镇产业基础深厚,已形成集信息、研发、生产、检测等于一体、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鞋业产业集群,于2019年入选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培育名单,2020年入围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第六批创建名单。如今的小镇将以打造“智慧小镇”改革试点为契机,焕发崭新活力。

image.png

  数字赋能实现联动

  打造“智慧工程”项目

  近年来,鹿城鞋艺小镇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均稳步推进,亮点频出,基于“有感服务、无感管理”的理念,率先探索出了“智慧工程”项目建设。

  企业数及流口数众多,社会管控难度大,要如何解决?17680个基于“标准的填空式地址编写规则”的“电子门牌码”,联同公安“温警在线”人脸认证功能完成的16.4万人次信息规范化认证,构建起“以码管房、以码管企、以码管人”的流口管控体系,将管控向“人房”“人企”“人的轨迹”及“重点个人、法人的事件标签”不断深化。

2019年6月24日省特色小镇培育初审.JPG

  与此同时,绑定流动人口与住所、单位的关联关系并实时反馈状态的健康码,可在第一时间溯源状态异常人员的同住人员、同企人员、相近时间同场所人员。截至目前,该智能手段共筛查“红码”1768人,密切接触者2136人,先于指令发现“红码”58人。

  作为鹿城制鞋核心区,在这片聚集1000多家鞋企的制造热土上共有6192家企业(商铺)、5679个出租房的负责人已登陆线上管理权限,在掌上完成相应名单的迁入与迁出,并通过扫码获取员工或租客的名单及健康码状态,以高效实现“自查自治”与自我管理。

  针对企业、商铺遭遇的招工、招租困境,小镇聚焦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根源,搭建起的“一站式”找工寻租平台。该平台实现了招聘信息精准推送,切实缓解了新居民找工寻租难的“双难”问题。此外,平台推出“积分商场”功能,吸引优质商户入驻,增强平台粘性,优化用户体验。

6251618826513_.pic_hd.jpg

  聚力绘制新蓝图

  拓展“共治共享”新体系

  数字化成就了今日的鹿城鞋艺小镇,也照亮了小镇的明日路途。据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外,下一步小镇将继续谋好、建好“小镇智慧工程”,聚焦产业发展,抢抓改革机遇,优化精准服务,促进鞋艺小镇健康发展。

  在产业赋能方面,“小镇智慧工程”将画出一幅“数化量化”的小镇新地图,结合招商政策解读和小镇未来产业及空间规划详解,引导未来招商投资方向,完成优质楼宇及招商空地信息预发布与发布。同时,“小镇智慧工程”也构建了“智慧景区”的框架,通过推出景区预约、旅游线路规划、景点语音讲解等导游导览功能,实现工业旅游升级。

垃圾分类.jpg

  “小镇智慧工程”也将继续雕刻小镇服务的精度。例如,在小镇重点小区摆放智能垃圾桶,以积分奖补配合“扫脸扫码”投递的方式,实现全面动态监管;建立企业数据采集系统,延伸统计系统仅对规上企业开放的局限,完成对中小微企业也可自主完成经济数据的填报;以流量反馈获取爆款产品,拓宽数字展销新渠道。

  “共治共享”新体系也将继续拓展,推进全产业链条要素有效分配,建立数字生产平台,优化鞋厂生产管理经营方式,布局数字销售一体化平台,完成线上B2B交易平台,打通鞋厂、平台运营、渠道全业务链闭环的销售。

  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鞋艺小镇的明天将会是一个充满科技感的“智慧城市”,通过智慧工程大数据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以创新之势助推鹿城高质量发展。

  记者 徐冰晶

通讯员 丰宣

  责编 吴蒙蒙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