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聚焦优质均衡发展!鹿城这场教育共同体推进会干货满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5 17:37:35

微信图片_20210415170645.png

  4月15日,鹿城区召开教育共同体推进会,会上回顾交流前一轮教育共同体建设成效,并宣布启动新一轮共建型教育共同体建设工作,为“学在鹿城”品牌建设再添薪火。

  为进一步提升鹿城初中学校办学质量,培育新一批优质学校,去年,鹿城启动新型集团化办学模式,为初中学校的全域均衡发展量身定制了教育共同体。目前,已组建温州市实验中学与温州市双屿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与温州市仰义中学、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与温州市上戍中学、温州市第二中学与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温州市绣山中学与温州市鹿城实验中学五大教育共同体。

_DSC3469.JPG

  讲举措、亮成绩、晒成长。会上,二中、市实验中学、南浦实验中学、教研院附校集团、绣山中学5所优质校,就共同体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详细汇报。从他们的汇报中可以看到,各教育共同体立足潜质校发展基础与现实需求,纷纷亮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如温二中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线,借助联合教研、青蓝工程、命题研究等,助力二十三中教师素养提升;市实验中学推出“双师制”模式,实行备课-上课-反馈-提升教学全过程帮扶,有效提升双屿中学教学质量;南浦实验中学紧扣“筑梦·追梦·逐梦”主题,最大化敞开管理、教学、德育资源,助力仰义中学梦想课程体系落地;教研院附校集团派出5人“智囊团”入驻三十中,在学校建设、教师发展、学生培育上开展全方位指导;绣山中学将学业质量数据分析体系引入鹿城实验中学,组建学科工作坊,实现两校共建共享……

_DSC3490.JPG

  与会专家们认真聆听学校工作开展情况,并进行了针对性点评与指导。同时,现场还开展了主题沙龙活动,5位潜质学校一线教师围坐在一起,畅谈学生的成长与变化、自身专业素养的提升。“虽然结对的时间短暂,但是二中给予我们的帮助却是显而易见的。在二中骨干教师的引领下,去年一学期来,我们共有30多位老师在区、市级课题、论文、案例、命题等比赛中获奖,二中教学新常规管理经验的分享,也助我们学校评上了市教学新常规样板校。”一线教师程聪慧表示。

  从牵手走向融合,共同体学校的教研之路前景也获得了许多教师的期待。“希望能继续支教合作,能有更多的优秀老师加入我们三十中学的团队,带来新的理念和做法,多多交流,多多互动,提升我们老师的水平,壮大我们的教师力量。”教师吴安琪说。通过设立学校联合发展委员会、深化教师交流、推进评价改革等11条举措,实行“资源共享、管理共进、教学共研、文化共生、考核捆绑”管理模式,鹿城充分发挥优质初中示范带动作用,潜质初中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学生照片 (2).jpg

  集团办学深化工程作为“学在鹿城”品牌建设“七大工程”之一,明确提出要组建“联合办学型”“片区集群型”“初小组合型”教育共同体15个以上。下一步,鹿城将把原有的“协作型教育共同体”升级为“共建型教育共同体”,结对双方将围绕学校管理、师资培养、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推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同时,鹿城也将同步实施全覆盖型名师工作室、多形式教师流动等举措,激发新动能,着力推进区域教育全面优质发展。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许晓琴

责编 黄亦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