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从指尖到心尖!鹿城“棋”说党史,走“新”又走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4 18:50:27

image.png

  连日来,鹿城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深化拓展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感悟式教育模式,用好用活历史档案、红色基地等,营造自学、比学、竞学、齐学的党史学习浓厚氛围。日前,滨江街道设计了一款“又红又潮”的桌面游戏——党史百年征程棋,用一颗颗棋子串连起红色历史,让红色历史有了新的传播载体,穿越100年,激发群众的思想和情感共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image.png

image.png

  该游戏棋以滨江街道行政区域为背景,以革命遗址遗迹为主导,融入“小滨”IP形象,选取辖区部分重要的文化场馆、地标建筑等景点,绘制了一条从米房创意园到滨江街道办事处的游戏线路图,古今交融会通,实现红色文化和地域文化的交相呼应。借鉴桌游飞行棋模式,游戏棋以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压缩成路线图,棋盘中复刻了党发展历程的代表性事件,设置投掷、答题、奖励、后退或停滞等多个环节,参与者通过朗读党史事件、回答党史问题等方式寻党史故事之踪、启红色文化之旅,共同学好党史国史这门必修课。据了解,游戏可供2至4人使用。

image.png

  在滨江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鹿城实验中学的学子们尝鲜玩起了游戏棋。学子们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起点出发,边根据掷骰子的点数前进,边回答知识问题,走完全程即通关。“这一格是遵义会议,时间是1935年1月15日至17日......”游戏中,不仅让小小少年用稚嫩童音讲述他们学习到的建党小故事,还鼓励孩子们融入自己的思考和爱国情感,与红色历史“隔空对话”,让党史学习教育从指尖延伸到心尖。“伴随一批批游戏高手的涌现,让孩子们在建党历史面前不再只是听众,他们自己也可以成为讲述者,引导青年学生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让年轻人理解革命思想根植于时代和实践,使党史成为一部最好的教科书。”滨江街道党工委委员叶光山表示。

  “通过‘走’红色棋盘,我们将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听党的话,跟党走,长大后我也要入党,成为一名军人,做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鹿城实验中学初一学生郑贤梁说。

image.png

  小小一副棋子,方寸纵横之间,过去与现在俱在,传统与改革共存。叶光山介绍,该游戏棋还将继续改良,并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辐射点陆续普及,供辖区中小学生、社区居民等使用,滨江街道还将通过参观、歌咏、舞蹈、征文等载体,挖掘身边红色资源,联系学生实际进行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到校园中、社区中。

  通过生动接地气的“实境课堂”,鹿城不断引导广大青少年及党员、干部、群众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从百年党史“富矿”中汲取奋进力量,陆续设计了一系列别开生面、匠心独具的“乐学”活动,让红色历史鲜活起来。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滨宣

责编 黄亦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